A- A+

《政治》僑委拒唱國歌,引發藍綠論戰

時報新聞   2019/05/19 11:52

【時報-台北電】僑委會日前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一年一度的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當天安排了唱國歌的流程,來自南加州的僑務委員黃文谷和楊琬柔卻未起立跟著唱國歌,反而坐在位置上笑著用手機自拍,與全場莊重氣氛顯得格格不入。美國當地華文媒體以「機票住宿國家出國歌拒起立」為文報導,再次引起僑界藍綠論戰。

 108年度僑務委員會議在本月14至16日舉辦,15日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皆蒞臨致詞。記者當天在現場觀察,司儀宣布唱國歌、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時,來自全球六大洲、165位僑務委員幾乎全都遵循司儀指示,就連蔡總統也不例外,僅有零星幾位僑務委員坐在位置上不為所動。

 楊琬柔在臉書發文指出:「參加僑務委員會議,領取機票補助而且吃住民脂民膏,就要服從中國國民黨的黨歌?」

 她強調,回來台灣開會是反映僑情,發表建言,參加討論,和聽取國家各項努力和進步的狀況,不是來效忠中國國民黨。

 黃文谷也在貼文下面留言:「自己是花台灣納稅人的錢,又不是花中國國民黨的錢。本來就不是台灣人的國歌,要不要起立也是要看國民自己內心感受,如果感動,就起立。何況美國和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說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那為什麼會有國歌?難道西藏流亡政府也有國歌?」

 楊琬柔曾任民進黨美西黨部主任委員,現為美西黨部評議委員。2016年在民進黨第17屆第1次全代會上臨時提案,強調中華民國護照改用「Taiwan」、中華航空正名為「Taiwan Airlines」。黃文谷2015年首次投入美國地方選舉,以第二高票當選洛杉磯聖瑪利諾市議員,去年12月就任聖瑪利諾市長。

 僑務委員為無給職,由僑委會聘用,若行為違反國家政策或利益者,或是言行品德或聲譽不佳、有損形象者,或是受有期徒刑以上判決確定或刑事處分者,僑委會可以解聘。(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楊孟立/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