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科法斯:今年全球貿易量恐下滑0.7%

時報新聞   2019/05/20 17:19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5月10日,美國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至25%。美國總統川普還威脅道,很快還會有3000億美元商品(即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剩餘商品)成為加徵關稅的目標。韓國出口(通常是世界貿易的指標)自今年年初以來一直下滑,全球出口訂單也連續七個月下滑。而且,根據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貿易量下滑1.1%。自雷曼危機以來,全球貿易首次出現兩個季度連續下滑。基於以美國商業信心、韓國出口、布蘭特原油價格和海運波羅的海指數為解釋變量的統計模型,法商科法斯預計今年全球貿易量將下滑0.7%。

科法斯也憂心,如果下述3項風險實現,商業信心可能會進一步降低,全球股市可能會下跌。3項風險包括:1.對美國從中國進口剩餘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徵收最後一輪關稅的風險很高;2.美國做出決定後,中國很可能會進行報復,尤其是因為這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已經意識到,他們現在正處於一個長期戰略競爭階段;3.另一場貿易戰,即美國可能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徵收更高關稅,仍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如果這些風險場景成為現實,商業信心可能會進一步降低,全球股市可能會下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