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7月景氣挑戰綠燈,二數字很關鍵

時報新聞   2019/08/25 15:33

【時報-台北電】國發會將於周二發布7月景氣燈號,在股價指數、批發零售回升,海關出口及設備進口回降兩兩互抵下,7月景氣燈號雖仍逼近綠燈,但研判續亮黃藍燈的機率較高。

 國發會每月綜合股價、工業生產、海關出口等九項指標彙編成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並依分數高低對映不同燈號,以讓各界從燈號變化即可掌握景氣變化。

 近10個月(2018年9月~2019年6月)國內景氣所亮的全是低迷的黃藍燈、藍燈,而最後一次亮出熱絡的紅燈、黃紅燈已是八年前的事了。

 7月這九項指標走勢紛歧,就業、工業生產及貨幣供給等三項變動不大,不減分但也不加分。但近期表現極佳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成長率由兩位數降至個位數,研判將會減1分,另外海關出口依新台幣計價的成長率也落至1.4%,預料也會減1分。

 雖然出、進口減兩分,但是股價指數年增率0.05%,剛好邁過加分門檻,加1分,另外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的年增率1.96%,也跨過加分門檻,加1分。加減互抵,剛好打平。

 值得注意的是,九項指標中的製造業銷售量有可能加分,而尚未公布的台經院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如果超乎預期的好,跨過97.0分(6月93.0),則7月便有機會亮出闊別近一年的綠燈(總分23分才亮綠燈,6月21分,因此,要加2分才能跨過綠燈門檻),但要加這2分的機率並不高。

 國發會周二除了發布燈號,也會公布景氣領先、同時指標,領先指標已經連續六個月回升,但回升力道微弱,累計六個月升幅才2.6%,因此,國發會上月定調景氣持續走緩,本月領先指標是升是降?也是值得關注的重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