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940億元超額標金,用於5G基建

時報新聞   2020/01/18 09:32

【時報-各報要聞】5G第一階段釋照競標落幕,五大電信業者廝殺慘烈,標金飆出世界第三高1,380.81億元,遠高於行政院主計總處編列的預算400億元,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劃的440億元,行政院經過連日來討論後定調,多出來的900多億元標金進入國庫後,將用於5G基礎公共建設、縮短偏鄉數位落差、推廣數位公益活動三大用途,服務更廣大的人民。

 5G超額標金讓國庫賺飽,較原本NCC估計多出940億元,政府要如何運用這筆錢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學者建議標金「專款專用」,發展5G相關建設及提升產業技術;有業者建議參考美國成立5G基金的作法,自本次頻譜競標標金中直接提撥1/2標金,協助進行5G建設與創新應用服務,實質降低業者成本。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17日首度明確表示,5G首階段的釋照競標結束後,高於預期的標金,會編入今年的歲入決算,未來將用於5G基礎公共建設、縮短偏鄉數位落差、推廣數位公益活動,服務更廣大的人民。有關這是否屬於「專款專用」,官員說,就決算法來說雖不屬於專款專用,但實際上形同專款專用。

 Kolas指出,多出來的標金進入國庫後,明年若經濟部、通傳會、交通部等相關部會提出上述三大用途5G基礎公共建設、縮短偏鄉數位落差、推廣數位公益活動計畫,政府就會編列預算給該部會。知情官員則透露,未來相關部會會透過補助方式,提供誘因,協助符合條件的電信業者快速完成5G網路布建。

 對於有業者建議參考美國成立5G基金,知情官員強調,行政院不考慮的理由有二:一是「於法不合」,因為今年7月即將上路的「電信管理法」第93條規定,拍賣無線電頻率所得收入,是以編列預算方式,提撥一定比率,促進偏遠地區的公眾電信網路建設;二是行政院主計總處反對,因為一旦基金經費用完,就無法永續。

 至於資費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已公開宣示政府會嚴格把關。官員表示,未來NCC在審查電信業者的計畫書、開台營運相關計畫時,會關注。

 有關多出來的標金用於5G基礎公共建設,未來是否用於協助業者建置偏遠地區的基地台,則仍待政院進一步討論。官員表示,以玉山山頂要不要興建基地台為例,業者或許評估較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政府可能認為有必要興建以作為山難緊急搜救之用,因此,細節問題尚待討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秀慧/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