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藍綠黨團主張防疫紓困優先 修憲委員會成立時間待討論

時報新聞   2020/04/04 16:45

【時報-台北電】立法院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日前各自提出下修公民權18歲修憲案,並呼籲立法院長游錫?盡快召開朝野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如今因疫情紓困振興需求,行政院提出追加特別預算,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表示,固然修憲希望本會期有機會有進展,有進展的前題是修憲委員會要先成立,而如今碰到疫情也沒那麼樂觀,因此國民黨會以防疫和紓困優先。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也認為,紓困振興市緊急事件,更應該優先處理。

民眾黨、國民黨團都主張公民權下修至18歲,其中,由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領銜提出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草案」,是將現行投票年齡從20歲降到18歲,被選舉人由23歲降到20歲,該提案已在立法院會付委,尚待修憲委員會成立後審查。

對於修憲委員會成立的時間點,林為洲說,因為政府已提出疫情紓困2.0方案, 也提到需要修改《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把可動支金額上限提高,之後還要送預算給立法院審,這兩件事都需要處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同意接受防疫優先,對特別條例和特別預算審查都會配合處理。

林為洲說,固然修憲希望本會期可以有機會有進度,但有進度的前提是修憲委員會要先成立,而如今碰到疫情也沒那麼樂觀,因此國民黨會以防疫和紓困優先。

鍾佳濱表示,成立修憲委員會須由院長主持朝野協商,修憲委員會的委員為立法委員總額三分之一加1人,由各政黨依其國會席次比例分配,並選出5為召委,光是組成修憲委員會就有很多程序要協商。

鍾佳濱也提到,修憲要成功除了國會朝野要有共識,立院通過後,半年內要交付公民投票,達到公民權體半數才能通過,因此,如何選擇最能通過的時間點舉行投票,這是大家要來評估的。(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縉明、季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