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信》第一家!中華電5G執照到手

時報新聞   2020/06/04 07:51

【時報-台北電】通傳會(NCC)委員會議3日審核通過、並核發中華電信行動寬頻業務3.5GHz及28GHz兩個頻段的特許執照。中華電信成為國內第一家拿到5G特許執照的電信公司!NCC表示,預計最快7月,台灣5G將開台提供商轉服務,正式邁向5G新紀元。

 遠傳隨即於3日下午宣布,5G基地台布建數量已達開台門檻,並於3日獲NCC核發5G系統技術審驗合格函。NCC主任秘書蕭祈宏表示,遠傳後續需再提出3.5GHz及28GHz頻段的特許執照申請,順利的話,最快下周NCC將核發遠傳5G特許執照,成為繼中華電信之後,第二家拿到5G特許執照的電信公司。

 NCC表示,台灣5G元年初期中華電信等業者計畫提供的5G服務,包括高頻寬的4K/8K影視、多樣化的AR/VR、360°視訊及其應用於運動賽事、演唱會的5G創新應用。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在上周股東會後透露,第三季開台時程不排除提前至7月1日。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3日表示,5G開台時,全少至少覆蓋超過1,000座5G基地台,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高鐵/捷運等重要交通幹道、百貨/市集等地區。

 至於各界關注的5G資費,陳明仕強調,將朝多元資費方案進行設計。NCC平台事業管理處副處長蔡國棟表示,依規定,5G資費只需核備、不需事先送審,中華電信尚未將5G資費送交NCC核備,但開台前一晚送件核備都還來得及。

 遠傳總經理井琪指出,5G開台時程將緊跟在中華電信之後、不會相差太久。呼應政府加速5G投資建設政策,遠傳在年初5G頻譜完成數量及頻位競標後,立即投資建設5G網路,未來5G開台時將快速導入創新服務,在資費設計上,會以「吃很好、吃很飽、多元豐富」三大特點為原則。

 NCC指出,台灣大及台灣之星正積極建設5G基地台中,兩家公司尚未申請行動寬頻系統技術審驗。

 亞太電信5G頻譜競標僅拿到28GHz頻段,原本與台灣大達成5G步頻共網的合作方向包括,兩家公司3.5GHz及28GHz頻段共同建設,但考量3.5GHz頻段共頻共網必須等到「電信管理法」7月上路之後才有法源依據,因此上周向NCC重送5G事業計畫書修正版本。蕭祈宏強調,亞太電信調整5G策略,可能先建28GHz頻段的5G網路,等到「電信管理法」7月上路後,再用行動虛擬網路(MVNO)提供5G服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