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劉憶如:撒錢救市 無助實質經濟

時報新聞   2020/06/23 08:01

【時報-台北電】疫情恐上演續集,北威論壇以「解封之後的機會與挑戰」為題探討,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認為,這次各國史無前例的印鈔撒錢救市,雖讓股市短間內快速反彈,但對經濟並無太大的實質助力,甚至陷入以債養債,則不排除可能爆發金融風暴的結局。

 劉憶如表示,根據OECD的報告指出,這次是過去一百年來除了戰爭,經濟受到最大衝擊。世界銀行看法更悲觀,估先進經濟體年衰退7%,全球年衰退5.2%,為150年來最嚴重情勢。多數國家的國民平均所得今年均將負成長,其中美國更是受到重創。失業人口續升高,遠甚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第二季GDP年成長,預估是史上最差。

 「這次不論傷害或救助,都是前所未有的」,劉憶如說,下猛藥造成反彈,發揮財政及貨幣政策進管齊下的效用,激勵股市3月起漲,台股及全球股市都跟著美股翻轉,到6月還在漲,短短二、三個月間恢復力道強勁,但卻無法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尤其各國恢復情況不一,還有個股大漲至疫情前的價格。

 「股市已非經濟的櫃窗,經濟是一回事,股市又是另一回事」,劉憶如強調,大量資金只是造就股市的繁榮,並非經濟的復甦,全球債務飆高,如美國舉債3兆美元,引發通膨危機擔憂,但這次主要是錢太多,景氣沒有回升、民眾消費減少、物價並未全面上漲,代表通膨短期發生可能性低,龐大資金主要跑去買證券及債券,政府債務急劇增加,若同時稅收減少,企業生產萎縮,勢必陷入「以債養債」,鈔票就會印不完,最後終將崩潰,引發新的金融風暴。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表示,部分國家第二波疫情其實已開始,經濟V型反轉的機率低,應該就是央行認同的「NIKE」型反轉比較可能,就是緩慢往上走。這次金融危機,全球倒錢救市,全因資金行情,景氣回來還要再看看,但台灣存股風氣盛,台股點位還很高,其中5G還是最有機會。

 戴德梁行(台灣)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這次疫情對台灣房地產的影響不大,畢竟2016年以來房市全靠自主需求購屋人,疫情下有需求還是要進場,因此,這波房價並沒有大跌,也可預見就算疫情結束,也不會有太大的反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