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20壓軸原物料黑馬,漲價產業+原物料+部分金控…列入口袋名單

產業評析   2020/12/21

美國依然受疫情與紓困案影響,近期4大指數即使創新高,但是力道不會太強,維持高檔震盪格局。尤其注意到超級投機的特斯拉近期在回應即將納入標普指數中,股價已未如過去強漲,下跌天數較多。而半導體又有蘋果可能將下給高通晶片收回去自製,導致高通股價大震盪,不過疫苗果真發揮效用,對明年經濟是可以抱以樂觀期待,有助銀行、零售、旅遊及製造業。累計今年以來道瓊上漲約5.3%、標普約13.4%、那斯達克約38%,費半最多達46%,漲幅大、拉回是正常。

近期歐洲疫情未退,德國拉長封城時間至明年元月中旬,其他國家也未見緩解,還是要等待疫苗,果如預期發揮效用,在今年基期大幅拉低下,有助於明年經濟成長率大躍升。所以歐洲大部分股市大都在今年高檔震盪。而為了配合解封後復甦的經濟,歐盟進一步寬鬆資金並將釋出約5500億歐元;日本及韓國近1周疫情更加嚴重,日本積極釋金因應,並打算提高醫護人員薪資,各國為療癒疫情傷害,都很積極在放錢。錢多直接就刺激在風險性資產上。

台股這次上漲至14427點,若以去年底計算,全年上漲2330點,或20.5%,高於日本的13%,略低於韓國的25.4%,但是較中國及大多數國家來得高。防疫成功加上美國制裁中國,使得台商回流及轉單,台灣無論是資金面或是企業獲利都相當好。

以先前公布的上市櫃公司第3季財報,整體稅後純益衝高至7694億元,季增37%,年增23%,締造單季歷史新猷。而統計前3季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1.69兆元,年增9%,改寫歷年同期次高紀錄,僅次於2018年的1.78兆元最高峰,受惠於美中衝突帶來的大廠轉單效應,主計處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達3.3%,不但優於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也罕見高於中國大陸。

上市櫃公司11月單月總營收3.5兆元,月增9.5%且年增達10.9%,創新高家數114家,維持上揚態勢,前11月上市櫃公司累計總營收達31.8兆元,僅略為低於去年同期,主計處也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4% ,由於第4季國際原物料價格暴漲,包括鋼鐵、塑化獲利大逆轉上升,法人預期今年獲利可望越過17年2.17兆元的歷史最高。明年則因為今年基期高的關係,經濟成長率稍微下修至3.83%。

今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可望創新高,對明年配息可望有好的結果,若以殖利率3%計算,相較於於目前負利率或零利率還是不錯,對股市也會有支撐。

外資賣超壓抑短線股市,惟上周至今投信買超65億元以上,顯見內資加把勁,尤其是政策打房,資金或流進股市,只要國際股市未見大跌,台股可望在14000點月現上下震盪。短線日KD值交叉向下,可能要橫向整理一段時間,等待日KD值落底再攻,觀察各大機構對明年台股高檔預估大多落在16000點上下,可以說現在拉回越遠,相對愈有利後續表現。

其實看好台股主因,電子部分半導體不用說,尤其在台積電(2330)高階製程領軍下,二線晶圓代工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都已滿載;而8吋晶圓廠滿載情況還是未變,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指出,明年8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延續至少上半年或可能到第3季,主要來自5G所需電源管理IC、車用電子、遠距辦公需求3大趨勢帶動。在市場景氣方面,晶圓代工受惠於5G手機相關零組件、WiFi 6、CPU、GPU、面板驅動IC等產品需求強勁,各晶圓代工廠稼動率普遍處於9成以上至滿載水準。

台灣集中全球超過6成的晶圓代工,景氣若好轉,台灣必先受惠;加上封測業台灣集中度也高,今年全球景氣差,台灣相關業者都能有如此表現,明年應是更好。市場再度傳出晶圓代工漲價(往年第1季淡季都有折扣,明年將無,相當於漲價),且包括驅動、電源管理IC以及導線架等,在原物料大漲下,將反映調價。最近聯電、華邦電(2334)、順德(2351)、欣銓(3264)回檔,主要是先前漲太多,基本面變化不大。就聯電而言,從31.9元大漲至51.7元,拉回3分之1至2分之1,在41至44元短線將進入支撐區。

IC設計大廠如聯發科(2454)、瑞昱(2379)、聯詠(3034)等要晶圓產能問題不大,反倒是中小廠可能要面臨有單無產能問題。這是操作上需要注意的。換句話說,還是晶圓廠說話天下,拉回應可擇優布局。若以明年趨勢來看,AI、5G是趨勢潮流,有記憶體製程的晶圓代工廠很重要,力積電這次風光掛牌後拉回可以注意,畢竟該公司股本僅310億元,較聯電小很多,但卻有12吋廠,因為力積電未來的計畫是,把自家生產的利基型記憶體透過異質封裝,與台積電等公司生產的高性能晶片封裝在同一顆晶片裡,大幅提高晶片的效能,或是可以跟其他邏輯晶片疊在一起,利用矽穿孔技術,晶片內訊號傳輸速度遠比傳到PCB板上快得多,這是AI及高速運算必需的。另一方面,該公司也代工驅動、影像感測、電源管理及嵌入式IC,或是分離式元件,像電動車需要的IGBT、MOSFET,若是明年EPS有機會挑戰3元,那股價將可更上一層樓。

最近漲價聲頻傳的電子零件包括驅動、電源管理IC、矽晶圓、ABF載板、被動元件等產業;被動元件廠立隆(2472)受惠無線充電及快速充電開始導入智慧型手機等手持產品,且電動車與車用電子應用日增,加上AI、資料庫中心及虛擬貨幣挖礦夯,高電壓、大電流及高速運算需求,讓在各種溫度變化可靠度、使用壽命及阻抗均優於液態電容的固態電容(鋁質電解電容)需求高度成長,近期國際價鋁價大漲,也加快鋁質電解電容需求。立隆前3季EPS4.2元,若以增資後股本計算為3.98元,而10、11月營收各達6.43億元及7.38億元,尤其近1個月鋁價大漲,反映在11月營收創今年新高,預計第4季淡季不淡,單季營收在21億元以上,將是近兩年來最好水準。同時該公司第2季以後營益率提升至18%以上,是近幾年較高水準,預估全年EPS上看5.3元,換算本益比不到12倍,在被動元件中算是相對偏低的,可一併注意。

低價的面板股傳出日本玻璃基板大廠日本電氣硝子(NEG)驚傳停電,位在日本高槻市(Takatsuki)的玻璃工廠因意外停電,造成玻璃熔爐受損。該廠供應8.5代以下的玻璃基板,旗下3座熔爐預計第1季陸續修復、恢復生產,整體影響時間恐長達4個月。估計1個月玻璃基板供應將減少相當於1座8.5代廠的產能,玻璃基板供給缺口擴大。高槻玻璃工廠供應5至8.5代等各世代玻璃基板,今年下半年玻璃基板供應相當緊俏,特別是位在武漢的玻璃基板廠延後投產,使得供貨不足。如今日本電氣硝子生產線又出問題,預期玻璃基板缺口將更形擴大,而且影響延續到明年第1季。對於友達(2409)及群創(3481)將是利多。兩家公司第3季本業都轉為賺錢,第4季面板再度上漲,本來就預估今年有機會轉盈,明年獲利數十億元,又因為中國官方減少補助,面板大廠京東方降低殺價動作,韓國陸續關掉LCD面板廠,供需逆轉情況可能要持續一陣子,明年獲利有機會向百億元挑戰。群創距離淨值22.94元較遠,姿態最高,將是低價股代表。

此外,近一個月國際原物料價格大漲,包括銅、鋁、鎳、鐵礦砂等,都是創近幾年或歷史高。最強的第一銅(2009)股價再創新高,此外其中攸關鋼鐵業成本的鐵礦砂,已創下歷史紀錄。中國與澳洲之間近幾個月來外交爭端不斷,中國對於龍蝦、紅酒等澳洲出口至中國貨品進行抵制但是獨獨對於澳洲占全球出口近一半的鐵礦砂不敢制裁,今年來累計飆漲近8成,光是過去一個月就暴漲3成。也刺激廢鋼大漲,廢鋼到鋼筋產業鏈惜售風潮蔓延,傳出海外賣家提前跨年暫停報價,等同封盤,進一步催化行情硬挺。

東鋼(2006)10、11月營收都創今年最高,第3季營益率已創出近3年最高10.38%,第4季將更好,單季EPS挑戰0.9元以上,全年將逼近3元,往年配息都有8成以上水準,若今年有機會賺到2.8元以上,明年將配發約2.3元,果如此殖利率達6.6%。

國際鎳價逼近1.9萬美元,對於不鏽鋼價格有拉抬作用,台灣最大的不鏽鋼廠就是華新(1605),旗下公司華新科(2492)、華邦電(2344)第4季以來股價表現都相當不錯,且華新股價低於淨值23.8元,有年底作帳機會。

至於金控股部分,台幣升值對於具有壽險公司的金控較不利,將有匯損,但是像是與證券市場關係密切的元大金(2885),前3季EPS1.61元,無意外下全年將可超過兩元,創近8年最好成績。以配息率5成計算,預估值利率約5%,股市好,該公司獲利就不會太差,股價又低於淨值20.32元,可攻可守。

另一類是紙類股,近期走勢包括集團股永豐餘(1907)、榮成(1909)股價都逆勢創新高,加上拉回以久的正隆(1904)皆可一併注意。本刊屢次提到的航運股長榮(2603)及陽明(2609)有獲利加持,股價持續創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