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疫情讓科技被重視 對台灣半導體有利

時報新聞   2020/09/23 17:19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疫情下的新趨勢,讓很多原先已存在的科技技術重新被重視,被廣泛採用,帶動半導體需求更加強勁,這點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有好處。針對地緣政治議題下,半導體廠商如何自處,他認為台廠必須致力於創新,以及強化自我的技術能力。

SEMICON TAIWAN 2020今日登場,在大師論壇上,日月光投控營運長吳田玉詢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兩個問題,其一是,台積電在這六十年發展得非常成功,如何才能像台積電一樣成功?第二是地緣政治議題下,半導體廠商如何自處?

劉德音表示,這次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原先已經存在的科技技術,像是E經濟、AI、VR等重新浮出檯面,這些技術使得半導體需求更加強勁,對半導體廠商是有好處的。

在地緣政治方面,美國和中國間競爭更趨激烈,半導體廠商該如何自處?劉德音表示,過去半導體產業訊息流通非常的自由,但隨著地緣政治議題,尤其中國大陸和美國都致力於籌建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以後半導體產業訊息的流通就不會像過去方便、自由且全面了,成本可能跟著墊高,為此,廠商必須致力於創新,以及強化自我的技術能力。

劉德音今天在SEMICON TAIWAN 2020的大師論壇,演說IC創新的未來,指出5G技術讓大數據及AI運算成為產業主流,台積電先進製程將可讓客戶的晶片進行更有效率的運算功能。

劉德音今日參加SEMICON Taiwan大師論壇,以IC創新的未來發表演說,他提到半導體產業奈米製程技術的推進和微縮,將使得每兩年能源效率就能倍增。

劉德音指出,AI與5G的運算表現追求永無滿足之日,技術創新則持續驅使朝向更具能源效率的運算。

劉德音也提到,台積電為客戶包括聯發科、AMD、輝達與賽靈思等打造的產品,表現持續提升,例如進入5G時代,聯發科的7奈米製程5G晶片天璣1000,與其12奈米製程4G晶片曦力P90相較,效能表現增為兩倍。此外,台積電以7奈米為超微生產的第二代EPYC伺服器處理器,運算效能是上代14奈米第一代EPYC處理器的2倍以上,但功耗大幅降低50%。

劉德音說,半導體製程的微縮讓能源效率提升,7奈米微縮至5奈米可以提升13%運算速度,同時可以降低21%的功耗,至於5奈米微縮到3奈米,將可以提升11%運算速度,同時讓功耗降低27%。

劉德音表示,半導體要持續創新,就得讓製程持續微縮,製程微縮將使得運算效能提升、功耗降低,每兩年能源效能可以倍增,這需要供應鏈所有廠商合作,像是需要EUV設備廠商的幫忙、材料的創新、EDA廠商的協助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