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均線搭指標,量能放大利強攻,內資團結力量大,加權指數再戰歷史新高

產業評析   2021/04/06

縱然國際多個主要指數回測季線,且在近3個月的時間內,外資已累計賣超逾3200億元,新台幣近期又回貶至28.5元兌1美元,不過台股表現依舊銳不可擋,加權指數站回到所有均線之上,將可望再次挑戰歷史新高,櫃檯指數則是領先創下波段高點,且技術指標與均線皆仍有利多方持續表態。

外資雖然在現貨市場持續賣超,且主要針對護國神山的台積電(2330),加上聯電(2303)與部分金融股等高權值個股,不過在內資、政府基金,乃至不容小覷的散戶團結力挺下,成交量能持穩3000億元之上,日KD指標交叉向上,MACD柱狀體也將翻正,均線多頭發散,加權指數再度逼近歷史新高。

櫃檯指數突破200點的整數關卡與整理格局,為金融海嘯過後新高,成交量能也持續穩居相對高檔,包含去年財報、股利政策、今年營運展望、融券強制回補、漲價題材等,都是帶動中小型股股價活蹦亂跳的因素,甚至在台積電跌破季線之際,出現個股各自表態,凸顯目前選股重要性凌駕指數表現之上。

不論是電視、紙媒或網媒,鋪天蓋地而來的幾乎都是正面的好消息,漲價從半導體到零組件甚至是整機,傳產股則是原物料行情掛帥,甚至傳出數十年來最佳,然而,這些其實都顯示著同樣一件事,市場的資金非常非常多,資金行情僅是暫歇,且尚未寫下句點,仍可持續順勢操作,選股也可從技術面搭配籌碼面著手。

加權指數3月份的修正,最多僅回到月線之下,明顯優於回測季線甚至之下的S&P 500、Nasdaq、費城半導體、日經指數、南韓綜合、中國上證與恆生等,然龍頭台積電此次相對較弱回測季線,指數能挺得住,包含鴻海(2317)的高姿態,加上台塑四寶、富邦金(2881)與國泰金(2882)等傳產、金融併起。

台積電雖因Intel執行長宣布新的垂直整合戰略計畫,預計投資200億美元興建兩座晶圓廠,加上外資持續賣超,股價回到季線,不過從基本面的觀點來看,預估Intel晶圓廠開始建造,到2024年完工並順利產出,屆時台積電可能已奔向1奈米製程,以技術領先程度而言,理論上不容易構成太大威脅。

若從技術面來看,自去年6月起,台積電股價多數時間都在月線之上,僅於去年第4季曾有3個交易日收盤價低於季線,今年3月在除息2.5元過後,雖也跌破季線,至今尚未完成填息,不過預估可望在季線附近逐步獲得支撐,加上外資賣超似有放緩,技術指標也有利彈升,或提供了1次不錯的布局機會。

由於台積電占權值比重約3分之1,對指數有極大影響,不僅具有產業龍頭地位,也成為全球戰略的一部分,若股價能止跌彈升,將更利指數強勁表現。部分原先強勢半導體跟著回測季線的個股,如聯電、高價的矽力KY(6415)、譜瑞KY(4966)、精測(6510)、創意(3443)等,也將有機會跟上彈升腳步。

技術面上除了跌深反彈的觀盤重點外,其實應該要放在能夠持續向上創高的個股身上,尤其IC設計類股,在龍頭聯發科(2454)強力帶動下,包含點序(6485)、愛普(6531)、晶心科(6533),驅動IC聯詠(3034)、敦泰(3545)與晶宏(3141),MOSFET杰力(5299)與茂達(6138)等,都仍在持續創高。

相較於跑得快的IC設計,投資屬性相對穩健的投資者,則可以留意下游NB品牌雙A華碩(2357)與宏碁(2353);此外,代工廠的廣達(2382)以及仁寶(2324),電競與板卡廠的微星(2377)與技嘉(2376),營運與股價多屬穩健向上攀升,本益比不高,又有不錯的殖利率護身,操作上相對進可攻退可守。

而在傳產類股方面,貨櫃航運業績好是全球皆知,遠洋的長榮(2603)與陽明(2609)本波已突破前高,由於蘇伊士運河事件,已有法人預估第1季獲利將有機會優於去年全年。另外可以留意的是今年來報價高漲的塑化類股,尤其是2線塑化股,可特別留意DOP的聯成(1313)以及PVC的華夏(1305)。

面板雙虎友達(2409)、群創(3481),股價在整理過後再度轉強,且雙雙站上20元整數關卡,目前友達與彩晶(6116)已回到淨值之上,由於3月報價漲幅優於預期,且較1~2月幅度擴大,加上韓國光阻液起使劑廠Takoma火災,影響面板上游原料生產,加深原本缺料窘況,面板供給緊俏也跟著加重。

據研調機構報告顯示,歐美TV終端庫存依舊偏低,而東京奧運不開放一般外國民眾進場觀賽,可望為需求帶來支撐力道,加上賽事轉播訊號源首度採用8K規格,可望刺激4K以上大尺寸面板銷售,將有助提升面板廠的毛利率與稼動率,也有利優化產品組合,已有法人預估面板報價有望一路看漲到第3季。

群創前2月營收已高於去年首季,除了電視面板銷售狀況佳之外,去年因新冠肺炎帶動NB需求攀升,群創也調整產線,拉升NB供給量年增達5成,法說會上總經理楊柱祥表示,小尺寸面板剛性將需求延續至今年,上半年營運樂觀,下半年也審慎樂觀。去年底群創每股淨值24.44元,股價有望持續靠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