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王毅與日外相通電話:保持起碼尊重 不要把手伸得太長

時報新聞   2021/04/06 10:14

【時報-台北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月5日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路透社引述日方發布的新聞稿稱,茂木敏充在電話中對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海域、香港局勢以及有關維吾爾族人權問題表示「嚴重關切」。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反對日方介入涉疆、涉港等中國內政,要求日方遵守國際關系基本準則,作為近鄰對中國的內部事務保持起碼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

日美上個月舉行外交和防務官員「2+2」會談,會談後發表的聯合文件中點名批評中國,中方也反駁稱日本「充當美國的戰略附庸」。

分析認為,日中外長以這些背景就今後的雙邊關係進行了討論。

王毅在通話中表示,中方希望日本作為獨立自主國家,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而不是被一些對中國持有偏見的國家「帶節奏」。日美有同盟關系,中日也簽署了和平友好條約,日本同樣有履行條約的義務。

王毅表示,中國應該怎?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才最有發言權,不能任由某些外國的好惡來評判。各國都應首先把自己國內的事情做好,都有權利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同時攜手應對共同面臨的全球挑戰。(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許依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