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線保護短線,名單曝光,穩定配息、業界績優生、獲利成長

產業評析   2021/08/30

具有中長期投資價值的個股,必須具有穩定配息或業界排名前茅,當然還要有獲利成長特色才可,而具有產業趨勢優勢公司,隨著趨勢形成也將易漲難跌,至少大盤下跌時具有防守作用。如附表個股不論是大型或中小型股大多具有上述特色。

台灣在汽車電子發展落後國際,國際IDM大廠如英飛凌、安森美、德儀等,市占率都相當高,台灣企業大多以中低階或配合這些IDM大廠為主。不過即便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在科技時勢所趨下,業績成長可期。近一季以來三大法人買超不斷的同欣電(6271)是代表。該公司主要生產微電子多晶模組,及以陶瓷電路板為基礎的厚膜與多重晶片模組,其LED用陶瓷基板全球市占率高達70至80%。而隨市場上的成長動能逐漸從智慧型手機轉移到汽車產業,過去同欣電在影像感測器封裝主要鎖定手機市場,為跨入車用影像感測封裝市場,因此併購勝麗,併購目的就是要全力進攻車用CIS領域。同欣電成為全球第三大CIS封測廠,產能僅次於Sony、三星。

由於汽車對於外在環境感測應用越來越多,以提醒駕駛注意外在情況,不論是人或移動物體,感測器都扮演重要角色。該公司認為車用很強勁,手機影像感測器則是會自第三季起因旺季效應而復甦,就混合模組的超音波感測頭而言,預期下半年需求也會逐步恢復,所以積極擴廠,最新開工興建的桃園八德廠,就是為了未來包括車用影像感測器、低軌道衛星無線通訊模組、生醫微機電(MEMS)醫療感測器組裝、植物照明、車用照明相關陶瓷基板,甚至第三代半導體等新商機而超前部署、擴大產能規模,以充分滿足客戶需求。除了汽車CIS封裝外,該公司也就跨入未來將很夯的衛星通訊!

同欣電6、7月營收都創歷史新高,而上半年EPS達6.2元,超過去年全年EPS8.12元的3分之2。同時第2季營益率23.54%,幾乎是歷史新高,較前一季的17.77%提高不少,單季EPS3.52元,也是很高的成績,預估全年EPS將有機會挑戰14元,由於在CIS封測已居第三名,相對目前PE不到20倍,的確是吸引人。

近兩個月股市大震盪,但外資、投信一路買超,這種買超法似乎是大法人介入手法,短線領先創歷史新高,拉回250元附近可注意。

外資一向以總市值列為買進一家公司的評價之一,全球皆然,在台灣一般是以300億或500億元做為參考標準,若以500億元來看,約當同欣電股價279元,既然有業績做倚靠,未來股價若低於279元越遠越可注意。

欣銓(3264)及捷敏KY(6525)過去本刊一直追蹤報導,而前者與國際汽車電子IDM大廠似乎都有配合;後者則是針對功率半導體封裝測試。最重要是欣銓營收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捷敏則是是連續5個月營收創歷史新高,這就是「趨勢股」,容易吸引法人買盤,且PE都未超過20倍,拉回皆可留意買點。

至於IC設計部分,瑞昱(2379)、威鋒電子(6756)、致新(8081)都是很好公司,主要都與通訊及快速傳輸有關。瑞昱是台灣三家名列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之一,也是老牌IC設計公司,在Wifi競爭力之強少有可匹敵,尤其現階段正在大規模由Wifi 5轉換成Wifi 6,Wifi 7也正在各大廠未來幾年研發轉換名單中,目前瑞昱總市值已超過2500億元,如此大的公司營收已連續3個月創歷史新高,預估全年EPS至少由30元起跳,或接近35元,同樣PE也超過20倍。

威鋒是以USB、Type-C相關控制晶片為主,並且著重在USB HUB以及PD相關產品的布局。由於連接線器轉向Type-C是趨勢也正在加速世代接替,所以相關廠商業績成長可期,其實這也是要刺激高速傳輸的普及。威鋒上半年EPS5.82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獲利,目前已具備每月EPS1元能力,而營收已連續4個月創歷史新高,所以季線之下可找買點。

譜瑞KY(4966)、祥碩(5269)、創惟(6104)都是該市場當中的佼佼者。譜瑞的PCIe Gen4 retimer已經成功打入一線廠商,並於第一季開始量產挹注營收,預期營收貢獻將逐步放大,上半年EPS高達28.37元,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60元,所以股價站穩在1500元之上。同時,譜瑞也已經投入研發下一世代的PCIe Gen5 retimer,預期明年就會有新產品推出,動作十分積極。

致新受惠電源管理IC需求旺,尤其在汽車電子化後,對PMIC需求只多不少,需求動輒倍增,而致新身為台灣PMIC大廠,看看上半年EPS已達10.71元,除了低於去年全年EPS外,都高過過去8年每年的EPS,再者,以營收持續創新高來看,預估今年EPS將高達22元以上,若論PE不到15倍算是相對較低的。

MOSFET的杰力(5299)過去就是同業的模範生,過去3年EPS平均約8元,而今年上半年就交出7.89元爆優的成績。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16元,相對目前約210元股價,PE相對偏低。

其他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2303)、日月光投控(3711)、台達電(2308)原本就是台灣產業一方之霸,股價近期也都回檔。由於美方又來要求增產汽車晶片,可能又要台積電多擔待犧牲毛利率,所以股價表現可能不如一直調漲代工價格的聯電,但長線而言,台積電絕對是台灣護國神山,股價重返600元以上一定有機會,只是時間問題。

台達電則是在電動車相關零組件、充電供應等多方面默默發展,且都具有相當成果。該公司表示,節能環保是台達電的使命,當初發展電動車零組件、充電樁不僅符合台達電的使命,更看中電動車普及帶來的減碳過程中能為台達電帶來很多商機,而電動車對台灣產業來說商機更大,未來車聯網、儲能,台灣在網通產業、電池產業競爭力強,而台達電尤其看好充電樁背後進入門檻高的微電網需求。該公司可說是典型的ESG代表。低檔年線附近一直有固定買盤。

至於高速傳輸一定需要ABF載板,所以南電(8046)、欣興(3037)、景碩(3189)線型上大量幾乎都出在在低檔,也就是中長線換手成功,也是大法人認養標的,當然上半年交出的獲利成長是穩定籌碼的基礎,適合遇到急跌適時介入、導線架的界霖(5285)、順德(2351)、長科*(6548)也是類似。至於半導體通路商文曄(3036)今年獲利都非常好;文曄上半年EPS3.79元,全年有機會坐七望八,加上一向高配息,若以明年角度來看,殖利率可能超過10%。

至於傳產部分,中鋼(2002)現階段幾乎是一天賺3億元,若以上半年EPS1.57元,下半年賺3元以上機率高,也就是全年EPS可能落在4.5至5元之間,相對目前股價可攻可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