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毛利無畏上游漲價逆風,聯發科、瑞昱、凌陽創新,股價有支撐

產業評析   2021/09/06

全球8吋晶圓代工產能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供不應求,缺貨的效應也逐步擴大到12吋廠之上,帶動晶圓代工成為了「喊水會結凍」的賣方市場,各廠商紛紛趕上漲價潮,在聯電(2303)及世界先進(5347)多次調漲晶圓代工的報價之後,龍頭大廠台積電(2330)也跟上腳步,日前通知客戶將調漲代工價格並且立即生效,包括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都分別有一定程度的漲幅,該消息一出隨即震撼了整個半導體業界。

市場普遍認為,一旦晶圓代工廠全面調漲價格,IC設計廠商需要面臨成本增加的壓力就勢必會變得更加劇烈,再加上近來不少產品的終端市場需求陸續傳出雜音,都大大地干擾著半導體市場的氛圍。雖然大多IC設計廠商第2季毛利率紛紛繳出歷史新高的成績單,同時,在第3季為傳統旺季的帶動下,市場也普遍預期大多數IC設計廠的毛利率有望維持高檔。不過,隨著台積電漲價的消息遭到證實,不少人就認為,相關晶片廠若無法順利將上漲的成本轉嫁給客戶,獲利就會受到壓縮,但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原先毛利率維持較高水準的IC設計廠,應較能承壓,在漲價浪潮襲來的同時,還能將獲利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是族群當中相對較為穩健的績優生,可持續關注。

國內IC設計龍頭大廠聯發科(2454)及瑞昱(2379)都因為受到規模經濟的撐腰,在產品線與客戶群的部分都較為多元,同時又可以透過優化產品組合以避開低毛利IC的出貨,因此,即使遭到上游晶圓代工廠的漲價突襲,在面對成本壓力的時候,仍然可以比毛利率偏低的小廠商來說更具競爭優勢。更進一步來看,雖然台積電的漲價,確實會讓在其大量投片的聯發科看似首當其衝,不過,聯發科轉嫁成本以及調整產品組合的能力絕非等閒之輩,即使毛利率會稍微受到擠壓,整體來看,應該還是能維持在一定標準以上,對此美系外資也看好聯發科的各項優勢,預估其明年毛利率應該還是能達到46%以上,因此仍給出建議「加碼」的投資評等。

瑞昱今年來受惠客戶需求強勁、產品組合優化及漲價效應的三箭齊發,第2季毛利率一舉衝破5成大關,創下歷史新高,同時營益率、淨利率也同步走揚,繳出「三率三升」的優異成績,帶動上半年稅後純益達73.59億元,年成長超過1倍,上半年EPS達14.41元,同創新高。展望下半年,各產品線的訂單持續樂觀,產品所面向的市場仍然皆供不應求,不過,公司指出,考量到整體獲利狀況、市場接受度以及競爭力的關係,並不會直接轉嫁供應商上漲的晶圓成本,而是定期衡量是否有提高產品價格的必要。不過,瑞昱7月營收95.63億元,已是連續3個月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法人預期,瑞昱的成長動能不容小覷,全年挑戰賺進近3個股本。

另外,先前完成IPO的筆電網路攝影機影像訊號處理器(Image Signal Processor; ISP)晶片設計大廠凌陽創新(5236)也是毛利率維持高檔水準的代表之一。凌陽創新為凌陽(2406)持股約69%的子公司,主要專攻影像處理ISP產品,占其營收超過9成,其餘部分則是人機介面裝置微控制晶片(HID)產品。今年以來受到疫情帶動終端需求,凌陽創新的網路攝影機ISP出貨量大幅攀升,今年上半年累計營收達12.16億元,年成長超過8成,上半年毛利率更是一舉從去年全年的57.11%成長到61.37%,為國內IC設計廠商名列前茅的優等生,成績實屬傑出。

法人看好,隨著影像處理需求日益增加,ISP的需求量也跟著穩健成長,凌陽創新營運成長動能強勁。值得留意的是,與其他同業相比,凌陽創新特別將重心放在中高階市場當中,深入來看,其開發的ISP聚焦在技術門檻相對較高的HD、FHD及500萬畫數以上高解析度產品,同時,凌陽創新持續往高階功能產品布局,包括TNR 3D降噪、超低功耗及AI邊緣運算技術及影像信號處理ISP晶片與系統方案整合服務等。另外,凌陽創新也透過與品牌廠建立長期策略夥伴關係,進而達到掌握關鍵技術的優勢,以符合終端客戶的需求,此選擇也成為推升凌陽創新毛利率維持高水準的關鍵因素。

同樣受惠影像需求的CMOS影像感測器大廠原相(3227)近來毛利率也是可圈可點,受到智慧安防需求不斷上揚,促進CMOS影像感測器用量大增,再加上車用部分受惠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帶動汽車搭載的鏡頭數量倍數成長,原相在車用領域的布局也將逐漸發酵。除了CMOS影像感測器訂單暢旺之外,光學滑鼠、穿戴裝置及掃地機器人等晶片需求也持續攀升,旗下各大產品線拉貨力道強勁,原相上半年繳出毛利率57.68%,EPS6.77元的佳績。同時法人看好,下半年出貨動能可望一路長紅到至少年底,因此,也樂觀預估,其第3季及第4季的單季EPS都可望繳出超過4元的成績單,全年EPS挑戰16~17元,業績再創新高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