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歐盟擬統一充電規格 蘋果怒轟將扼殺創新

時報新聞   2021/09/25 09:56

【時報-台北電】歐盟執委會23日提出統一充電規格的新法,擬強制要求智慧型手機等電子裝置廠商一律採用USB-C充電接頭,旨在減少電子垃圾,同時讓消費者生活更便利,因為只須一個充電器即可為多個電子裝置充電。

 然而,首當其衝的將是科技巨擘蘋果,該公司的iPhone手機充電接頭仍獨樹一格採取Lightning規格。

 蘋果反擊表示,歐盟此舉是在扼殺創新,反而製造垃圾。

 此為歐盟執委會針對《無線電設備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所提出的修正案,必須經歐洲議會通過才會成為法律。

 有鑑於歐洲議會2020年曾表決支持共同充電器的新法,意味此提案很可能獲得普遍支持。

 對於歐盟提案,蘋果發言人表示,該公司支持創新並且關切顧客的體驗,「我們認同歐盟執委會保護環境的理念,本公司已在全球企業營運實現碳中和。但我們擔憂的是,強制單一種充電規格將扼殺創新、而非鼓勵創新,進而不利於歐洲與全球消費者。」

 根據提案內容,USB-C將成為所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相機、耳機、無線喇叭、手持遊戲機的標準充電規格。歐盟執委會並指出,希望科技公司銷售產品時不要隨附充電器。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長久以來歐洲消費者對於抽屜裡一堆不相容的充電器感到相當沮喪。」

 她指出,「我們已給予業者充份時間提出解決方案,如今到了立法規訂充電器統一規格的時機,這對消費者與環境而言都是一大勝利,也與我們的環保、數位理念一致。」

 歐盟執委會委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提及,「隨著人們擁有愈來愈多的電子裝置,伴隨而來愈來愈多無法互用或用不到的充電器,我們應該終結這個現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