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朝鮮頻試射導彈 美訪韓頭條議題

時報新聞   2022/05/21 15:09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初宣誓上任後的首趟亞洲之行,第一站先來到韓國,之後會去日本。美韓雙邊會談是以朝鮮頻頻試射導彈,還有相互經濟合作為主。外界認為美國為了圍堵中國大陸日益壯大,趁11月初參議院中期選舉之前,趕緊飛來日韓鞏固在亞洲現有政經勢力。

美韓兩位總統都是新上任以來首次面對面見面,拜登是一年多,尹錫悅則是才11天。根據最新情資,朝鮮很可能會選在拜登這次亞洲之行期間再次試射導彈。因此,美韓兩位領導人會將朝鮮議題,視為重要討論事項之一。

美國指出,隨時可以跟朝鮮舉行外交會談,但還是在找尋合適的方法,且沒有先決條件。不過,自從拜登就任美國新總統以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就一直拒絕跟美國接觸,更遑論會談。

至於韓國新總統尹錫悅的政治立場,要比前任文在寅更加強硬,明顯親美下亦欲尋求拜登協助。尹錫悅曾表態,若感受到有被攻擊威脅時就會先發制人,並誓言加強韓國的軍事震攝能力。

朝鮮與美韓之間關係看似膠著,不過,新冠病毒似乎可以為這3國提供重新會談機會。朝鮮日前罕見對外宣布自己已有新冠疫情,除了確診人數與日俱增外,疫歿不幸消息也每天都傳出。

美國政府指出,非常關注朝鮮疫情現況,不過朝鮮對國際援助一事相當敏感,不過隨時可與國際社會合作提供奧援。同時,韓國也表示,基於全球人道主義,也可隨時對朝鮮伸出援手。

21日,朝鮮已經連續5天都有超過20萬當地民眾出現發燒現象,無奈當地並沒有足夠新冠疫苗或治療藥物可以跟病毒對抗。世界衛生組織也警告,朝鮮這次的疫情若沒有控制得宜,新冠病毒可能再次變種並產生另種新病毒株。

事實上,美國並沒有直接提供朝鮮新冠疫苗,但尹錫悅可能會鼓吹拜登要這樣做比較好。同時,朝鮮還是以自救為主,尚未接受來自韓國、美國甚至其它國際疫苗共享平台的幫助。21日最新統計,朝鮮有確診症狀的民眾,已增至近22萬。

除了朝鮮問題外,拜登這次來訪亞洲也是要拉攏韓日對抗中國大陸,建立一個排除中國大陸的IPEF(印太經濟架構),昭然若揭下但美國卻一再否認。因此,中國大陸也希望美方言行一致,與區域內國家一道促進亞太團結合作,而不是想要分裂或彼此對抗。

現實上,對韓國與日本而言,中國大陸都是自己最大貿易夥伴。就韓國來說,應該不至於傻到犧牲經濟成長,博取跟美國進一步關係。所以,20日的時候,韓國也喊話就算成為美國印太經濟架構一員,也不會造成相互貿易衝突。

韓國現代汽車已為這次拜登來訪送上一份厚禮,21日宣布,將投資55.4億美元在美國建立電動車還有車用電池生產工廠。現代這次選在美國東南部的喬治亞州設新廠,計畫2023年動工且2025上半年投產,希望屆時能年產30萬輛電動車與電池產品。(編輯:柳繼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