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航運股》慧洋-KY:船舶換約漲幅上看四成

時報新聞   2022/05/21 16:50

【時報-台北電】散裝航運龍頭慧洋董事長藍俊昇表示,散裝航運市場供給吃緊,目前三種船型日租金都有3萬美元,因日租金只要超過2.5萬美元,公司獲利就很好,因此他看好今年市況表現,年初預估的船舶換約漲幅,也將上修至四成以上。

 藍俊昇是在主持慧洋-KY20日股東會時,做了上述表示,本次股東會也通過配發現金股利5.5元,創歷年新高。

 現場有小股東問到,未來運價會不會修正?藍俊昇笑稱,「我不是印度神童,怎麼知道運價?」運價由市場決定,隨著大陸分階段解封、南美穀物出口旺季,加上近期印度面臨缺電危機,積極自印尼採購煤礦,歐洲各國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轉往澳洲採購煤礦,拉長船舶周轉天數,皆推升BDI指數持續走揚,挹注慧洋指數連動船舶租金收入。

 去年散裝航運市場重回榮景,推升慧洋合併營收達191.69億元、年增60.56%,營業利益82.58億元、年增451.23%,稅後淨利飆上82.45億元高點,EPS為11.05元,營益率43%,各項營運指標均創歷史新高。

 為創造穩定投資價值,慧洋將配息5.5元回饋股東,同步改善集團財務結構,今年第一季負債比降至55%,較去年同期的66%有顯著下降,營業利益率達48%,預計6月可降到50%以下,現階段升息還債很重要,未來目標希望降到30%。

 慧洋營運持續樂觀向上,並靈活調整租船政策,適時調整固定租金與指數連動船比重,今年船舶換約漲幅可望從逾三成上修至逾四成。

 明年將上路的兩大環保新規,加上散裝船舶造價上漲、貨櫃船舶訂單排擠,影響船商投入新船意願,慧洋維持一貫穩定造船政策,可望成為這波散裝航運榮景的贏家。(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邱莉玲/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