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低價掃俄油 小型交易商飽賺

時報新聞   2022/05/28 14:42

【時報-台北電】西方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許多企業避免與俄國交易,但數家小型商品交易商卻嗅到商機,以超低價格大買俄油,賺取數十倍暴利,也讓俄國獲得迫切需要的資金。

 包括Coral能源和瑞士商Paramount在內的小型交易商,在大型對手退出俄國市場之際,狂掃俄國石油。交易商表示,載運一批俄油可進帳2,000萬美元或更高,取決於油輪大小,與戰前的60萬美元相比,獲利至少多出30倍。

 上述交易商購買俄油並未違反西方制裁規範。歐盟禁止企業與國營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進行大部分交易,瑞士也頒布相同規定,導致嘉能可(Glencore)、Trafigura、Vitol和Gunvor等大型商品貿易商退出市場,也為小型業者帶來獲利機會。

 不過與俄國交易的時間可能非常短暫,若是西方對俄國石油產業祭出更嚴格的制裁,或是銀行與船舶業者不願涉及俄國相關業務,交易商可能無法再交易或運送俄油。

 根據商品數據分析公司Kpler,俄國需要交易商來銷售每日約300萬桶的海運出口石油,數量低於4月的370萬桶。

 數據供應商Petro-Logistics資料顯示,總部位在日內瓦的Paramount能源與商品公司,自俄烏戰爭以來每日平均交易16.3萬桶石油。消息人士表示,Paramount的石油供應商,為在香港註冊的石油服務公司Concept。

 Petro-Logistics數據顯示,總部位在杜拜的Coral 4月俄國石油交易量月增25%,原油與精煉油每日平均逾26萬桶。

 俄國迫切需要Paramount這樣的公司為其販售石油。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石油與天然氣銷售占俄羅斯2021年聯邦預算的45%。能源價格節節攀升亦充實俄國國庫。(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