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工會啟動罷工程序 台鐵宣布調薪

時報新聞   2022/08/03 08:06

【時報-台北電】不滿交通部與台鐵局對公司化議題協商態度敷衍,台鐵工會昨日召開理事會決議啟動罷工程序,繼續推動中秋、國慶、九合一選舉等依法休假不加班。不過工會才剛宣布啟動罷工程序,台鐵就宣布為薪資不到3萬者調薪,有1000多人受惠。

 台鐵工會昨日理事會中通過啟動罷工程序,預計今日會將調解案送到台北市勞工局,朝罷工邁出第一步。送案至台北市勞工局調解不成後就能讓會員投票,目前工會會員人數約為1.6萬人,同意票過半就能合法罷工。

 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指出,調解內容包括春節出勤獎金從1500元提高到2000元等,其他項目、細節還在擬定,送案後會加快調解的腳步。

 依照規定,工會啟動罷工前,要先向地方政府提出「調整事項」調解,調解不成立後再經全體會員以直接、無記名投票,並過半數才能啟動罷工。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表示,依過往經驗,如是大型工會的調整事項調解,一般都會採「調解委員會」形式,若要啟動罷工則要調解不成立,並經全體會員以直接、無記名投票,過半數後才能啟動罷工,但一直到最後資方及工會仍然有空間可以協商。

 勞資爭議於調解、仲裁或裁決期間,資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歇業、停工、終止勞動契約或為其他不利於勞工行為;勞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罷工或為其他爭議行為。至於「依法不加班」是勞基法賦予的權利,不算爭議行為。

 工會揚言罷工後,交通部台鐵局則發布訊息,針對固定月薪低於3萬元以下低薪員工研擬薪資調整方案,經陳報交通部核定,追溯自今年8月1日開始施行,適用對象包括服務佐理、餐旅服務總所自雇人員等,人數約1138人,調薪幅度約11.4%至21.3%,調整後台鐵局員工月薪全數高於3萬元。(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林良齊/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