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疫苗1劑多少錢 藍酸得等陳時中百歲才解密

時報新聞   2022/08/20 09:16

【時報-台北電】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日前宣稱,疫苗合約已揭露給立委。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指出,據審計部查核疫苗採購專案的結果顯示,衛福部已認定採「密件」處理,且民國140年才解密,到時候陳時中已100歲。日前酸疫苗採購及3+11會議紀錄「難道要封存30年」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意外自己預言「神準」之際,再嗆陳時中「公開透明從自己做起啦!」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多次質疑疫苗採購、3+11會議紀錄;陳時中宣稱他在指揮中心的會議資料,全部都在監察院,疫苗相關合約在保密條款之外的,也都揭露給立委審視。國民黨立院黨團昨依據審計部查核報告開記者會反駁。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說,審計部資料顯示「疫苗採購專案查核結果,按衛福部的認定,以密件處理,於140年2月25日解密。」也就是要等30年後,民眾才能看到過去2年衛福部如何用公帑採購疫苗,這是什麼公開透明?陳時中近日說若當選台北市長,將會公布大巨蛋案協商過程,強調堅持公開透明原則;既然如此,何不公布疫苗採購協商過程、會議紀錄?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說,陳時中自稱疫苗採購合約已揭露給立委,但請告訴大家,是在哪場會議公開疫苗採購價格?尤其陳時中曾說疫苗價格等到《防疫紓困特別條例》結束後就能公布;也說過等特別預算用盡後就會公布,未料最新狀況又變成絕對機密,形同一路變變變、騙騙騙。

 林奕華說,若陳時中堅持「仍在採購中」的疫苗不能公布價格,按陳時中的邏輯,已不會再買的高端、未通過EUA的聯亞,總能公布價格吧?或是陳時中的疫苗跟蔡英文的論文一樣都須封存30年,其中有什麼鬼?

 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陳時中將疫苗採購列為絕對機密,但這些都是國家公帑買的,人民想知道1劑多少錢,卻不讓人民知道,等於要等到陳時中100歲才能公布,真是莫名其妙。

 柯文哲日前大酸陳時中疫苗採購及3+11會議紀錄「難道要封存30年?」昨天得知國民黨團記者會後相當驚訝,先問「誰封存?」得知是衛福部後,表示民間企業須公布疫苗價錢、條件、何時進來,但衛福部對買疫苗價格多少、何時進來都神祕兮兮,並嗆陳時中「公開透明從自己做起啦!」

 陳時中昨上午先回應,不清楚有沒有封存到民國140年,但保密條款是商業行為的基本常識。下午又補充說,國際上任何新藥上市,價格都保密,疫苗更是如此,且疫苗至今仍是賣方市場,才會簽保密條款,因大家都擔不起買不到的風險。(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朱真楷、陳薏云、王家瑜/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