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升息壓力下,美國經濟依然強勁,內需市場表現穩定

總經評論   2022/12/12

美股4大指數中道瓊工業指數是趨勢指標,但往往不是漲幅最大的指數,這次不一樣,道瓊領先其他3大指數觸底反彈,並在11月上旬站上年線後維持盤堅走勢,穩穩地站上34000點以上震盪,創下4月22日以來新高,回到歷史高檔區震盪。

相較於其他3大指數目前位階,S&P 500指數還沒碰到年線,距離年線4.6%。只要道瓊工業指數維持高檔震盪,S&P 500指數隨時有機會挑戰年線反壓。Nasdaq指數甚至還在波段低檔區震盪,距離年線還有11.35%的距離,費城半導體指數距離年線還有9.96%。

4大指數表現迥異,代表各產業在聯準會今年鷹派升息所受到的影響不一,尤其是科技產業陷入獲利成長趨緩壓力,不少科技大廠陸續裁員,以至於科技龍頭股近期股價低迷。但可以確定的是,即使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美國內需市場表現仍穩定,短期內美國經濟不容易衰退,否則道瓊工業指數的表現就不會如此強勁。

道瓊這波低點出現在10月13日,當天發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8.2%,美股開低後讓道瓊創下低點後當天收盤拉到當日最高,道瓊就此一路向上,這是典型的利空出盡盤。從十月中旬低點至今,道瓊累積漲幅15.03%。30檔成分股中,以波音漲幅最大,累積漲幅超過36%,比道瓊的漲幅還高出一倍多。波音是典型的疫情受害股,2019年的歷史高價在446美元,2020年受疫情衝擊,最低跌到89美元。

波音十月底公布的第3季財報不佳,當時虧損幅度擴大到36.8億美元,是去年第1季以後最糟的業績表現。這份財報造成波音股價跌到120美元附近的波段低點,也是近期股價最低。

11月初波音執行長Dave Calhoun表示,隨著航空旅遊復甦,新飛機需求大幅成長,隨著訂單增加,預估明年的現金流量會大幅增長到30~50億美元,預估到2025年現金流量將會達到100億美元。後疫情時期,旅客對飛機機位需求大增,讓航空業意識到飛機機隊不足,陸續向波音和空中巴士等飛機造商下訂單。

波音預估,737 MAX客機的交付量將由今年的375架,成長到明年的400~450架。737 MAX曾經是波音想打造短中航程的旗艦機種,卻受到18、19年的兩次空難遭到停飛。雖然FAA已經核發737 MAX的復飛許可,許多國家也批准737 MAX復飛,但中國政府仍沒批准737 MAX,而中國市場是波音看好未來20年最具發展潛力的航空市場。11月下旬在印尼的G20高峰會中,波音高層也跟著美國總統拜登到印尼遊說各國領導人並爭取訂單,拜習會後中國依然沒打算讓737 MAX在中國復飛。即便如此,波音近期的股價反彈表現不錯。還預估明年787夢幻機(Dreamliner)的交付量約70~80架,到2025年至少交付800架商用飛機,屆時每月將生產50架的737 MAX和十架787飛機。

目前波音每月生產737 MAX31架、787型則已拉高到5架。由波音的預估飛機交付量來看,已擺脫疫情對營運的影響,逐漸回復到疫情前的營運水準。

過往的經驗顯示,升息對房市和營建業不利,往往會影響到像開拓重工這類營造機械設備的需求。不過開拓重工十月底交出的上季財報卻優於市場預期,不但營收年增21%、EPS年增48.5%、營益率年增46%,除了中國市場業績遜色外,其他像北美和亞洲市場的業績都能超過市場預期。

開拓重工表示,採礦業對營建機械需求強勁,是營運能超過預期的原因。能源、礦業和運輸相關運輸機械需求成長,讓開拓重工上季的在手訂單比前1季高出16億美元。由此看來,各國央行的升息並沒有影響到開拓重工的市場需求;股價在9月底就觸底,之後震盪打底,十月底財報公布後股價大漲,近期高點已站上233美元,距離去年6月上旬歷史高價246.69美元僅剩7.45%的距離。

在美國和英國擁有超過1300個營業據點的連鎖藥局沃博聯(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十月下旬公布的上季財報虧損,每股淨損0.48美元。看好美國醫療保健的長期成長趨勢,沃博聯調高2023會計年度EPS達4.45~4.65美元,高於市場平均預期的4.51美元,財報公布後,帶動這波股價漲幅接近3成。沃博聯股價利空出盡,跌得夠深是主因,該股從1月上旬高點的55美元跌到十月上旬最低的30.39美元,波段跌幅超過45%。最近宣布將推出24小時的藥物快遞服務,也被市場視為利多,推升股價。

默克製藥近期股價已經領先道瓊工業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收購是激勵股價創新高的主因。默克目前獲利最好的癌症免疫療法藥物Keytruda專利權將在2028年到期,該藥物銷售占默克高達36.7%的營收占比,隨著專利權快到期,默克一直對外收購有專利權藥物的生技藥物公司,推升未來營運成長。

11月下旬默克宣布以13.5億美元收購抗癌藥物開發商Imago BioSciences,以擴大在血液癌症疾病的治療組合。這樁併購案揭露後,激勵股價大漲並創新高,市場同時意識到這樁併購案將對吉利德科學在血癌藥物市場有威脅,一度衝擊吉利德的股價表現。

去年十月默克以115億美元收購Acceleron Pharma,取得罕見病治療藥物商機。Acceleron Pharma主要研發罕見疾病候選藥物的Sotatercept,這個藥物預計將對默克帶來數十億美元的商機。Sotatercept是治療肺動脈高血壓的候選藥物,處於研究階段的末期。默克看好這款藥劑到2026年的市場規模約75億美元,預計在2024~25年上市,藥品專利權將達到2036~37年。此外,默克打算以400億美元收購癌症治療的生技公司Seagen,目前這樁收購計畫還沒有談成,但默克正積極談判中。

雖然美國科技產業近期業績表現不佳,網通設備大廠思科系統日前公布的財報卻不錯,帶動思科這波股價累積漲幅超過23%,是道瓊指數的強勢股之一。即使科技業面臨企業資本支出下滑壓力,卻對資料中心相關支出卻有增無減,資料中心網路交換器目前是思科最大的部門,該部門上季營收年增12%、達到66.8億美元。上季思科交出不錯的業績內容後,將2023會計年度全年營收持長率由先前預期的4~6%上調到4.5~6.5%,EPS也從3.49~3.56美元上調到3.51~3.58美元。先前思科產品受到供應鏈零件缺貨影響出貨進度,現在大部分供應鏈已緩和許多,讓思科產品可以順利出貨,讓業績恢復成長。

受惠升息和美國內需市場表現不差,金融股業績不錯,帶動JP摩根大通銀行、高盛證券這波股價表現強勁,信用卡Visa、旅行者保險以及零售業的Wal-Mart、Home Depot都是這波道瓊指數的強勢股。反觀,微軟、蘋果等科技大咖近期的股價走勢,在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中股價表現墊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