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膨、升息、縮表對市場衝擊減緩

總經評論   2022/12/19

美股2022年從1月5日聯準會公布去年12月FOMC會議紀錄,內容顯示將啟動升息和縮表,觸發市場賣壓,從那時開始美股陷入空頭市場。這段期間,美股僅短暫跌深反彈,再來就是十月中旬至今的反彈行情。美股跌幅已深,以及今年大部分利空均已反應,股價歷經今年的跌勢,本益比大幅下修,年底前美股可望有反彈行情。

通膨是觸發今年聯準會展現強勢升息的理由。聯準會去年對通膨的誤判,也顧慮到升息衝擊美股,直到十月以後才驚覺通膨已經燒起來,而不得不直球應對,去年十月CPI年增率創40年來首度站上6%以上。正當聯準會準備要在年初升息時,又碰上俄烏戰爭爆發。當時西德州原油在兩個月內從每桶70美元急漲到130美元,讓通膨形勢更為嚴峻。聯準會直到3月的FOMC會議才開始升息,當時CPI年增率已竄升到7.9%,迫使聯準會祭出40年來最嚴峻鷹派升息才控制住通膨風險,美元指數從95點起漲還創下114.78點的20年新高,重創美股。

很多事件都是一連串的巧合造成的,當今歐洲從二戰以後至今都沒有發生大規模戰爭,俄烏開打前夕歐洲領導人都不認為俄羅斯會真的出兵烏克蘭,就連一大半烏克蘭人也不相信會發生戰爭。當俄羅斯總統普丁以特別軍事行動名義入侵烏克蘭後,對金融市場造成極大震撼。油價是大部分原物料商品價格的領先指標,當時油價因戰爭引發大漲,帶動大宗物資價格跟著走高,造成當時全球能源和糧食價格大漲。

經過聯準會和主要國家央行的升息,通膨風險大致被控制。美國CPI指數年增率上半年一路上揚,聯準會雖然加速升息卻仍趕不上CPI成長的速度,造成美債殖利率飆升。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這波最高點創下4.326%,當時剛好公布9月CPI年增8.2%,比市場預估的8%還高,這也是美債市場利空最嚴峻的時期。當金融市場價格長期被利空壓抑許久後,利空消息沒更嚴重下金融市場的低點就這樣出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個月後,戰事遭烏克蘭逆轉,美國和北約組織名義上沒出兵卻提供武器和後勤支援給烏克蘭。目前烏克蘭已收復很多先前遭俄羅斯占領的烏東國土,甚至已經準備要反攻南部的克里米亞半島。戰爭期間烏克蘭南部仍保有重要港口未遭俄羅斯占領,烏西的小麥可以出口換取外匯,緩和大豆、小麥和玉米等價格從6月下旬以後明顯下跌。烏克蘭西部是歐洲重要的小麥產地,有「歐洲麵包」的稱呼,烏克蘭小麥能順利出口有效緩和全世界的通膨風險。

目前已接近年底,大宗物資價格從6月下旬起跌至今,小麥已跌到去年12月的價格,黃豆和玉米價格則相當於去年第1季未大漲前的水準。大部分食品廠目前正和大宗物資盤商商議23年的合約價,可望比之前的合約價低,有助食品價格下跌。近期聯合國農糧組織指數顯示,農糧價格全年看跌。這現象對比第3季前的大部分時間,當時的CPI年增率還沒到頂,農產品價格呈現上漲趨勢,使得當時的通膨風險大增,各國央行得加速升息抑制通膨,壓抑當時市場價格。

如今美國的通膨已緩和,聯準會主席鮑威爾12月1日演講時透露,未來升息幅度將趨緩。聯邦資金利率期約在鮑威爾演講後顯示,聯準會這波升息不會超過5%,終極平均利率約在4.9%,低於9月FOMC會議後公布點陣圖平均利率的5.1%。

近期美元指數已從高檔跌到105點的波段低點,技術型態上跌破年線,已出現頭部型態。今年前十個月美股和全球股市遭空頭洗禮,美元指數表現強勢是主因,現在美元指數回跌,美股和全球股市有喘息的機會。

俄烏戰爭可能已接近末期,俄羅斯看起來不容易打贏戰爭。為了進一步打壓俄羅斯經濟與政府財政,未來會持續打壓國際油價。近期西德州原油下跌的原因是G7國家與俄羅斯談判,未來俄羅斯出口原油價格最高不得超過每桶60美元,雖然俄羅斯政府沒答應,G7國家也不會讓步。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能源出口是俄羅斯外匯主要收入,為了進一步壓垮俄羅斯財政,G7國家從能源價格下手,即使俄烏戰爭結束、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國土,G7國家也不會停止打壓油價,除了能打擊通膨外,就是要讓俄羅斯經濟垮台,未來不會對東歐各國形成軍事威脅,是一石二鳥策略。

今年世界各國因疫情趨緩陸續解封,只剩下中國還實施嚴格的防疫封控,4月間還封鎖整個上海地區,一度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威脅,波及特斯拉在中國工廠電動車生產。11月底中國民眾因長期封控而向政府反擊,中國大城市開始解封。解封後當地有望恢復正常的經濟秩序,工廠也能陸續恢復正常運作,供應鏈和進出口運作逐漸恢復正常後,有利全球供應鏈恢復常軌。

蘋果iPhone今年新機供應量比去年同期減少約600萬支(約5%),會影響蘋果本季的營運表現。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民生經濟是否恢復正常,對全球經濟何時能復甦扮演關鍵性因素。

先前聯準會大幅升息遏止通膨期間,衝擊到股市。尤其是高價股、高本益比的科技股所受到的股價衝擊最大。如今聯準會已經把升息的底牌掀出來,安撫市場的情緒,股價也逐漸出現利空出盡的底部現象。

升息、縮表壓縮市場本益比空間,對比科技大咖的高股價就是先前寬鬆資金堆砌出來的結果,現在聯準會要縮表收回市場銀根,大約每年要回收約1兆美元資金,衝擊科技股股價。今年全球股市遭空頭洗禮,半導體類股跌幅相當大。當時的空方環境造成企業執行長對未來營運前景悲觀,現在景氣還沒好轉,但股價已見底反彈後,企業執行長的信心也慢慢回升。

科技產業在先前兩年的蓬勃發展,今年全球景氣下跌造成科技產業面臨重整,科技業正面臨裁員壓力,包括亞馬遜、谷歌、Meta平台等大咖科技公司進行調整企業體質,預料23年上半年科技業仍會持續調整,但股價低點已浮現,短期內有跌深反彈的機會,修正先前股價過度的跌幅,等待市場嗅到業績好轉訊息時,股價將有機會重回多頭行列。先前衝擊股市大跌的11個空頭因素現在都已逆轉,雖然還不能斷定現在就是這波景氣回檔的最低點,只要金融市場價格恢復穩定,消費者信心回籠,之後企業資本支出擴張,經濟景氣就會好轉。目前看起來,景氣好轉要等到明年第2季前後,但股市價格會提早3個月或更早反應景氣好轉的現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