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情、戰爭、通膨…22年A咖企業市值洗牌

總經評論   2023/01/09

2022年全球股市在通膨、升息和縮表衝擊,2月下旬爆發的俄烏戰爭、中國在3月下旬無預警大規模防疫封控,衝擊全球供應鏈,這些事件都加劇通膨風險,全球股市表現遜色,S&P 500指數全年下跌19.4%,創下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年度表現。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全年下跌33.1%,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35.83%。

疫情對人類的生活造成衝擊,幾乎全世界國家在2020年疫情最嚴峻時都實施封城和鎖國。之後施打疫苗以及人類有對抗病毒的抗體後,全世界又陸續解封。

後疫情時期帶來的報復性消費固然帶動後疫情時期各國經濟復甦,全球股市出現多頭漲勢,卻也造成通膨風險。21年底,全球股市處於歷史高檔區,通膨風險壓垮先前股市的漲幅。尤其是當聯準會在22年1月6日公布21年12月FOMC會議紀錄顯示當時的聯準會打算升息和縮表,引發科技股的賣壓,揭開22年一整年全球股市的跌勢。

科技股對市場殖利率最敏感,當華爾街市場擔憂升息,公債市場殖利率最先反應,並引發科技股的跌勢。22年聯準會共升息17碼,其中有連續4次、每次都升息3碼,是聯準會40年來最快速的升息舉措。不僅如此,聯準會從22年6月起執行縮表計畫,前3個月每月縮表475億美元,之後每個月都縮表950億美元。前波美股在21年底創歷史新高之際,蘋果的資本市值一度突破3兆美元,微軟、Alphabet市值最高都突破2.5兆美元。全球股市市值最高之際,有蘋果、沙美石油、微軟、Alphabet(谷歌母公司)、亞馬遜、特斯拉和Meta平台等7檔指標股資本市值都超過1兆美元。

這些大型指標股都是各產業的龍頭,加以當時市場游資浮濫,即使大部分科技股當時的本益比已高,市場追價意願仍強。疫情爆發後,聯準會透過釋出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從4.17兆美元擴大到8.965兆美元,市場游資水位比疫情前整整高出1倍多。

聯準會釋出的寬鬆貨幣,就是造成大型企業資本市值當時能大幅衝高的理由。之後,聯準會要升息縮表,首當其衝的就是這些漲多的科技股。到2022年12月為止,聯準會已經縮表5225億美元;展望2023年,聯準會預計還要縮表1.14兆美元。聯準會這樣的縮表幅度加上高利率效應,造成市場資金水位大減,先前漲幅最大的科技股市值,當然得要大幅縮水,影響到股價走勢。

當 市場處於低利率時,包括蘋果在內的美國大型企業透過發行公司債募資,蘋果就常利用低利率時發行數筆公司債,然後把募資來的錢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高層利用這個方式拉抬股票,造就當時蘋果股價的創新高行情。如今市場利率攀升,23年的基準利率至少在5%,企業發行公司債規模減少。利率上揚代表企業資金成本攀升,會侵蝕獲利。

美國企業從22年第2季以後獲利成長緩和,第3季更差,衝擊股價趨勢。根據外電商業資訊社統計,S&P 500指數成分股在2022年第3季營收年增率11.28%,EPS年增率4.57%,都比前1季成長趨緩。即將從23年1月中旬要陸續發布的22年第4季財報,預估S&P 500指數成分股營收成長率僅3.75%,預估EPS將出現2.63%負成長,是後疫情以來美國企業獲利首度出現衰退現象;而2023年第1季和第2季的預估EPS也都分別出現1.24%、1.92%的負成長,要到下半年EPS才會回復正成長。股市往往比基本面提早3個月到半年反應,22年下半年美股普遍表現不佳,尤其是大型科技股股價表現更不理想,就是市場反應企業獲利將衰退的事實。

以蘋果為例,股價最低在22年第4季已經下跌近6%,23年開紅盤首日又跌3.74%,股價創1年半新低,資本市值跌破2兆美元門檻。由於中國疫情封控衝擊富士康在鄭州組裝工廠出貨進度,22年第4季歐美各國採購旺季期間,高階iPhone供貨量比前1年減少約600萬支(5%),會影響到當季財報表現。身為科技龍頭的蘋果,這波股價表現疲弱,在22年8月底股價跌破170美元支撐後一路下跌,且反彈一波比一波還低的空頭走勢,至今還沒看到止跌訊號。

22年微軟股價累積下跌28.69%,是08年金融海嘯以後最差年度表現。與其他科技大咖股價跌幅相比,微軟的股價表現還是相對穩定。Alphabet和亞馬遜股價跌幅比微軟大很多,亞馬遜跌幅將近5成。22年1月底和6月初,Alphabet、亞馬遜分別都宣布股票分割,把1股拆為20股。

過往經驗,像這兩支獲利表現都很穩定,都在他們的次產業中居龍頭地位,股票分割對股價的多頭是利多表列才是。但在22年科技股的空頭市場中,公司宣布股票分割後股價僅有短暫反彈,之後又下跌而且股價還跌破宣布股票分割前的低點。

大型科技股中,特斯拉和Meta平台跌幅最大。特斯拉的資本市值摜破1兆美元後持續下跌,22年12月下旬,市場傳出特斯拉在上海超級工廠在聖誕節前夕開始停工以消化庫存,而23年1月上海超級工廠更只有開工17天。即使特斯拉出面否認,卻還是造成股價重跌,22年全年股價跌幅高達65%,23年首日更重挫超過12%。

跨入元宇宙的Meta平台,22年的股價從年初就開始下跌,當時是公布比市場預期還差很多的財報,股價一直跌到十月底才止穩反彈。之後Meta平台的股價就一直盤旋在波段低檔區震盪。資本市值只剩下3155億美元左右,全球企業資本市值排名只排到第23位。

雖然科技股股價在22年全面重挫,能源股卻因為國際油價上漲效應,S&P能源類股指數全年上漲59%,是表現最佳的類股指數。艾克森美孚石油股價在2022年上漲8成,資本市值超過4500億美元,重回全球第9大市值企業,沙國最大煉油廠的沙美石油,全年股價僅下跌1.37%,表現穩定。波克夏A股股價全年上漲4%,資本市值超過6800億美元,是全球第6大資本市值企業,醫療保健龍頭的聯合健康集團股價全年漲超過5%,製藥股的嬌生全年股價漲幅超過3%,這些質優股股價在空頭市場中表現相對抗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