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聯準會升息抗通膨,成效打問號,原物料和房價均降溫,勞工市場卻緊俏

總經評論   2023/01/16

聯準會下次發布最新聯邦資金利率的時間將在2月1日,開會前最後1次發布的去年12月就業報告顯示,勞動市場依然緊俏;不過,薪資年增率已有緩和現象。另外,去年12月ISM服務業指數意外跌到49.6,低於市場預期的55,緩和華爾街對通膨的憂慮。這兩個重要經濟數據發布後,市場普遍預期2月初聯準會僅將升息1碼,造成美元指數下跌、美債殖利率也走低,並帶動美股反彈。

在美國通膨指標中,原物料、就業市場和房價(含房租)是建構通膨指標的3大元素。這3大指標中,原物料包含國際油價、汽油和天然氣價格以及非鐵金屬和大宗物資。國際油價已在去年6月間創下波段新高,讓當時美國CPI指數年增率創下9.1%的40年新高。最近天然氣價格也下跌,可望引導美國電價逐漸走低。

22年當俄烏戰爭開打前半年,國際油價與天然氣價格大漲,的確是帶動當時全球通膨風險上揚的原因,隨著戰事變化,俄羅斯不但沒在戰場上占優勢,俄羅斯總統普丁先前意圖製造全球通膨風險上揚的盤算也沒成功。歐美各國共同努力下,穩定全球能源價格不失控,有效降低各國通膨的風險。

聯準會去年總共升息17碼,指標利率上揚到4.25~4.5%,是08年9月以來最高利率水準。升息效應達到打房效果。美國二手屋銷售在去年下半年即出現負成長,近期公布的去年11月成屋(新屋)待完成銷售年減4%,房地產市場明顯降溫。房市降溫下,2021年大漲的房租價格,已經從去年9月起連續4個月都月減,房租價格負成長,減緩租屋族的租金壓力,也能有效地讓通膨降溫。

原物料、房市明顯下跌,讓美國通膨3大組成部分已有兩個部分下滑,而就業市場維持緊俏,是聯準會極力想要壓抑的部分。這波經濟循環中,美國經濟會發生40年來最嚴峻的通膨風險,有兩個背景因素。首先,是美國民眾過度消費,疫情發生時前總統川普和現任總統拜登都各發放600美元現金給民眾消費,造成民眾過度消費,引起物價上漲壓力。第2,是美國就業市場發生結構性變化,造成現在美國服務業就業市場一直缺工的勞動市場緊俏,薪資被迫調漲,成了通膨主因。

美國就業市場會出現結構性變化,有3個背景因素:第1、前總統川普早在18年打壓非法勞工移民,造成低端勞工市場出現結構性缺工;第2、川普在18年3月下旬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先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不再廉價;第3、20年上半年疫情爆發,美國各地進入封城鎖國地步,造成二戰後嬰兒潮因此提早退休。後疫情至今,報復性消費形成服務業大缺工的效應。

雖然科技業和部分金融業在去年第4季因為景氣下滑出現大規模裁員,去年12月企業宣布裁員人數4.36萬人、年增129%;累計22年全年總裁員人數36.38萬人、年增13%。不過,科技業的就業人數占整體勞動市場比重還不到1成,服務業就業人數遠高於科技產業。這現象形成科技業的確出現大規模裁員,去年12月整體失業率還是只有3.5%,比市場預期的3.7%還低。服務業雇主擔心找不到足夠的人力,只能透過調高薪資來提高員工的就業率,造成薪資維持正成長。

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ISM服務業指數意外地由11月的56.5下跌到49.6,低於市場預期的55。其中,服務業商業活動生產指數由前1個月的64.7下跌到54.7。ISM服務業指數由原本的擴張,跌破景氣榮枯點的50,顯示服務業就業市場出現萎縮,有利服務業價格下跌,緩和當前美國通膨風險。由於目前美國整體失業率仍維持在50多年來的低點,聯準會升息循環過程中就是要打壓就業市場,並容忍失業率上揚,盡早達到讓通膨降溫的地步。因此,未來美國的失業率一定會上揚,或許這波失業率會在聯準會的升息過程中,上揚到接近5%。

觀察1990年以來的聯邦資金利率走勢,聯準會升息調控通膨過程中,維持高利率一段期間後一定會對經濟造成影響,通膨下降後聯準會才會降息。聯準會也了解到,美國經濟有彈性,且能擴張也會萎縮,透過調整利率能達到調整經濟走向的目的。1994年聯準會在1年內把聯邦資金利率從3%調高1倍到6%,雖然當時的升息沒有對經濟造成影響,卻因為當時美元過強引發墨西哥金融風暴。1999~2001年期間的升息過程,戳破當時的科技股泡沫化,造成當時科技股股價大跌,美股結束當時的多頭走勢。

2004~06年的升息循環,戳破當時美國房市泡沫,之後更因為西德州原油在08年7月創下每桶141.73美元歷史高價,兩個多月後發生金融海嘯。2016~19年的升息循環,除升息外還執行縮表計畫,則是在2020年初爆發新冠疫情,之後聯準會被迫緊急降息。這次聯準會打算把平均利率調高到5.1%,並執行每個月回收950億美元寬鬆貨幣政策,打壓通膨風險。從過去聯準會的升息並把利率維持在高檔一段期間,美國經濟都會因為大環境因素而出現經濟衰退。去年聯準會一口氣升息17碼,美債市場從去年8月中旬至今呈現利率倒掛,過去美債出現利率倒掛時,美國經濟很難避免衰退風險,也極有可能在這次高利率期間出現。

去年12月就業數據和ISM製造業與服務業指數公布後,市場預期聯準會在下次的FOMC會議僅會升息1碼,造成美元指數跌到103.83點。美元弱勢表現,歐元兌美元升值到1.065美元、美元兌日圓貶值到132.36。美元指數不再強勢,有利新台幣、韓元和人民幣等新興市場貨幣的升值趨勢,有利新興市場股匯市表現。

各期美債殖利率在新一輪經濟數據發布後走跌;其中,長債的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下跌到3.56%,短債的兩年期美債殖利率也下跌到4.253%。雖然聯準會在今年內仍有可能再升息約3碼,從美債的趨勢看來,屬於短債的兩年期美債殖利率未來仍有可能跟著聯準會的升息而上揚,不排除有再創波段新高的可能性。

屬於長債的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這波高點應該不會再創新高了,去年十月下旬創下的4.244%應該就是這波高點。即使未來聯準會還會再升息,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僅能維持震盪,可望吸引長線投資機構和投資人布局美債,維持債市的流動性。華爾街市場擔心在聯準會高利率下,美國經濟出現衰退期率高,所以押注像十年期這類長債。目前十年期長債殖利率在3.6%相對11年的波段高點,對大資金部位的投資機構而言,具有吸引力布局。目前公債市場的現象對金融市場來說是一件好事,並有機會能縮小利率倒掛的幅度,有利全球股市的多頭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