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FED鷹聲環繞 掌握短債殖利率黃金期

時報新聞   2023/10/11 11:4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第三季美國就業市場表現持續優於預期,加上通膨仍高於聯準會2%目標,鷹派聯準會暗示今年還可能升息一次且利率維持高峰,導致近期美國公債承受賣壓、殖利率不斷上揚。截至10月10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4.65%,創16年以來新高。

聯博投信固定收益資深投資策略師江常維表示,在利率高原期可能延長、中性利率恐提升之下,若債券存續期間過長,可能面臨較大利率風險,建議鎖定短期債券,除可避免承擔過多利率風險,還可掌握短債殖利率優於長債的黃金期。

江常維指出,高利率雖然使得美國經濟動能下滑,但目前勞動市場表現穩健、房價居高不下,美國經濟仍具韌性,「軟著陸機率攀升之下,聯準會可能不急於降息。」再者,通膨降溫速度緩慢,近期油價又因供應緊縮而上漲,恐為未來通膨走勢增添變數,預期回到2%的通膨目標仍需一段時間。

江常維認為,經濟表現與通膨持續互相拉扯,恐造成利率高原期延長、中性利率也可能攀高。面對聯準會遲遲不降息,若債券存續期間過長,可能面臨較大利率風險。在這樣的背景下,她建議投資人鎖定短期債券,一方面避免利率風險,另一方面,則是把握殖利率曲線回歸正常化之前的進場時機。

一般而言,因為長債距離到期時間較久,不確定性較高之下,受到違約、利率變化和市場風險的影響較大,殖利率因此會高於短債殖利率。然而,由於短債殖利率與官方利率同步性較高,在聯準會因應通膨快速升息時期,短債殖利率會大幅升高,甚至可能高過長債,形成殖利率倒掛現象。自去年中開始,美國10年期公債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便出現倒掛,今年7月兩者利差甚至來到-1.1%。歷史經驗顯示,聯準會啟動降息後,短債殖利率下滑幅度可望大於長債,且隨著聯邦基金利率下滑的機率較高,長債殖利率反而較有可能出現不降反升的情況。

至於該布局何種類型的短債?

江常維建議聚焦短期非投資等級債券。第一,相較於投資等級公司債券殖利率約5.6%,短期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可達8.4%以上,當聯準會開始降息,還可額外受惠價格上漲的資本利得機會;第二,相較於一般的非投資等級債券,短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因為距離到期時間較近,對於利率的敏感度、價格波動及違約風險都較低。以過去3年波動度為例,信評較高的BB、B等級短天期非投資等級公司債為5.8%,不僅低於非投資等級債券的7.6%,更低於投資等級公司債券的8.1%。

也就是說,短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可望掌握投資等級債券的抗波動優勢,同時兼具非投資等級債券的較高收益率。

江常維也提醒,非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已升至過去兩年相對高點,且可能進一步攀升,選擇短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時,需注意投資標的是否分散布局信評較高的BB級與B級,才有助於降低違約風險及價格波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