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美債殖利率狂飆VS.地緣風險升高 債市觸底反彈機會大

時報新聞   2023/10/31 09:0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竄高,為2007年迄今近16年首度觸及5%。不過,美國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艾克曼(Bill Ackman)近期直言,美國經濟前景恐惡化,美債殖利率走勢可能大幅反轉,永豐20年美公債ETF經理人周彥名也認為,全球地緣政治持續動盪,避險買盤湧入美債的機會提高,投資人不應過度看空美債。

從國內目前十檔20年期以上美公債ETF來看,近期績效表現普遍出現回升趨勢,截至10月27日,近一週平均漲幅來1.66%。

永豐投信指出,美國升息循環何時結束的變數仍多,短期而言,利率政策尚不易即刻下降,利率敏感度較低的短天期債券宜適量佈局,但拉長時間來看,美國降息趨勢依然未變,長天期公債更已進入了嚴重超跌階段,建議中長期投資人把握長線價格甜蜜點,開始擇機分批佈局。

周彥名分析,經歷這波強力升息後,所有投資人都在等待「美國降息」這個超大利多,只要一進入降息循環,債券投資除了既有的債息收入,又能搶佔資本利得的額外機會,等於兩頭受惠。此外,烏俄戰爭持續延燒,中東衝突更有擴大態勢,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下,預料有更多避險買盤進駐美債。

相對於股票波動性較大,債券經常被視為相對穩健的資產,只要發行者不違約,債券投資人可固定取得債息。其中,美國公債由美國政府擔保,違約風險相對低,也是全球各大法人及主權基金投資佈局的基本配備,因此每逢市場不確定性提高,債券市場即是全球投資人的重要避風港。

周彥名說,一般人參與美國長天期公債,美國長債ETF是一條簡便的投資管道,不只能為投資人帶來固定收益,更兼具投資門檻低、資訊透明、稅負等優勢,有鑑於高利率環境仍會持續一段時間,股市高成長股的評價空間將相對限縮,因此建議投資人將部分資金配置於債券ETF,讓手上資金能做更有效運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