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聯博:2024避免滿手現金 不可忽略非投資等級債

時報新聞   2023/11/06 13:2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時序進入年末,在美國經濟始終充滿韌性、中東地緣衝突再起、歐洲通膨仍高踞之下,今年市場預期的升息告終還是只聞樓梯響;連帶地,債券殖利率也一直在高檔盤旋。面對混沌不清的市場,聯博集團收益策略投資組合經理Fahd Malik首度來台,幫投資人解惑經濟走勢與債市前景。他分析,短期內債市仍會遭遇波動,但非投資等級債券具備殖利率高與體質佳兩項優勢,可望在未來見到亮眼的表現。

Fahd Malik指出,全球主要央行已經來到升息循環尾聲,緊縮貨幣政策終將讓經濟放緩,最終達成抑制通膨的目標。預期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今年的2.1%下滑至明年的1.9%;通膨率則從今年的5.2%下降至明年的3.4%。在溫和的經濟成長與通膨趨緩的環境下,有助於支撐明年債券市場表現。

「儘管短期內可能出現波動,非投資等級債券的兩項優勢卻值得長期投資人開始布局。」Fahd Malik說。第一,殖利率吸引力。以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為例,截至10月31日的最低殖利率來到10.0%,已是近20年相對高點。因此,就算經濟走緩,導致非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上升、利差擴大,高殖利率卻相對能帶來緩衝作用。第二,企業體質仍佳。目前非投資等級企業的體質比疫情期間或是金融海嘯時期都來的好,加上2024年底前到期的債券金額僅占整體市場5%,且不到1%是評等最低的CCC等級,以高利率再融資的比例相對較低之下,企業還款壓力較小。

有鑒於在各產業、各區域中都能找到優質的投資機會,Fahd Malik建議投資人分散布局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市場,相對容易在目前的波動環境中創造較好的表現空間。以聯博-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為例,採全方位收益策略(Multi-sector income),以美國和歐洲等成熟國家的非投資等級公司債提升收益、嚴控違約;搭配投資等級公司債緩和波動,廣納證券化資產的多元投資機會;同時擇優布局新興市場債,掌握長期成長潛力。透過分散全球、各類券種的方式,在掌握收益的同時,達成分散風險的功能。

在產業方面,Fahd Malik表示可關注旅遊產業如航空、郵輪、飯店等,持續受惠於解封後的消費需求;另外像是汽車產業,消費者需求仍高且目前整體評價具吸引力;金融業則偏好資產負債表較強勁的大型銀行。此外,需謹慎看待科技業等對利率變化較敏感的產業;另外受中國今年經濟不振、需求下滑影響,化學產業的企業盈餘可能因此受到波及。

從區域配置來看,除了美國市場,Fahd Malik則認為新興市場和歐元區都值得注意。新興市場以企業債券為主,尤其那些獲利來自美元的跨國企業,甚至可受惠於美元升值。與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相較,歐元區非投資等級債券不但品質較佳、能源部位佔比較低、違約率也較低。

今年不斷上揚的利率讓市場瀰漫著恐慌,即使非投資等級債券今年以來表現較投資等級債券、公債出色,整體資金卻仍呈現淨流出。「歷史不會重演,但它會有相似之處。」Fahd Malik提醒,勿讓恐懼凌駕長期投資策略,滿手現金等待降息不見得是最佳解決方案。一來,投資氣氛一旦反轉會相當快速,投資人未必跟得上;再者,根據歷史經驗,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最低殖利率通常可作為判斷未來5年報酬潛力的指標之一,投資人不妨視自身風險屬性適當布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