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全面鬆綁,政策利多不少,惟消費者信心仍低落

總經評論   2023/03/01

沉寂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在過去幾個月以來,外資又開始重返中國股市。根據美商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統計,今年1月國際避險基金(hedge fund)暴露在陸股的淨比重,已經攀升至13%左右,相對來講,去年最低潮的時候,還一度滑落至僅7.2%。

不過,一些一向態度較為積極的國際性股票信託基金(mutual fund),現階段對投資陸股所抱持的,就依然顯得保守了許多:最高的時候,這類基金的資產暴露在陸股的淨比重,還一度高達15%左右;但在去年12月則降為僅8%。至於未來如何?有待進一步來觀察。

為了挽救當地經濟,在鎖國了長達近3年後,中國政府在諸多政策上出現了髮夾彎;包括:迅速全面鬆綁全球最為嚴厲「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軟化對當地網路科技及相關企業的管制,以及在中國住屋房地產市場方面,也暫停了「去槓桿化」的緊縮措施。

此後,當地經濟景氣復甦的力道,不但比原先預期的來得早,而且也還要來得強勁許多。在這樣的情勢之下,陸股行情自去年底的谷底出現反彈,是可以理解的;但即便如此,就長期來看,其實反彈的力道還是很弱;因為在諸多利空的匯聚之下,去年陸股中有許多股票都曾經跌得非常深。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於今年1月底的最新預測,身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由去年僅3%的水平,擴增為5.2%;這比起去年十月間原先所做的4.4%的預測值,還高出了0.8%的百分點。

依據該機構預測,光是中國一地,對於今年全世界經濟景氣的擴張,就可以貢獻出達5分之2的比重;相對而言,美國與歐元區這兩大經濟體,今年可能貢獻出來的比重,卻連5分之1都達不到。也正因為如此,人們才會對今年中國經濟景氣的復甦寄以厚望。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之前的3年間,中國家庭近3成的可支配所得(disposal income),都被儲蓄下來;但是疫情爆發之後,與全世界其他的地方一樣,其平均的儲蓄率又進一步提升為33%左右。由於中國人口數量龐大,看似微不足道的3個百分點的多餘儲蓄,全國累積起來,即有高達4.9兆人民幣的規模。因此,全面性鬆綁之後,是否促成「報復性消費」?現在也相當引人矚目。

然而,光有政策利多,恐仍難挽回股民的心;因為陸股自從07年以來兩度的泡沫化,以及隨之而來的崩跌以來,陸股投資人的信心,至今就一直難以回復。而就算今年當地的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5%以上的水平,其實這比起過去高度成長的情形,已經難以同日而語。分析師指出,當地上市企業的獲利能力,必須能夠真正地出現明顯成長,未來股市的反彈行情,才會有持續性。

不同於15年前全球金融大海嘯的情況,當年中國政府緊急推出總規模達586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總算撐住了全球經濟景氣的一片天;相對而言,當地的地方政府正為龐大債務包袱所苦,並沒有能力像過去般地大肆推展公共工程方案。這回中國經濟景氣的復甦,於是就必須單單仰賴當地的內需市場。

然而,現階段當地消費者的信心,同樣顯得非常低落;如此情況,與房市股市行情的不振,有著密切的關係。受到全面鬆綁利多題材的激勵,歐美奢華商品類股的股價無不活蹦亂跳起來,並紛紛競相刷新歷史性的最高紀錄。不過,如此的報復性消費,也侷限在中國的有錢人當中。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預估,MSCI中國指數中的成分公司,今年平均的每股盈餘,將可望增長15%的幅度。然而,這是因為去年中國的經濟,創下自從毛澤東於1976年過世以來罕見的低迷,企業營運受挫、基期降低所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