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美企業老闆訪中求財,美中關係緊繃,商界尋求解套

總經評論   2023/03/06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於今年1月底所做的最新預估,今、明兩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將為2.9%,以及3.1%,但都還是低於去年3.4%的水準。而2021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更為4.9%。

其中,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卻是每下愈況:今年當地經濟的成長率,將由去年的2.1%,再下滑至1.4%;到了明年,成長幅度還會進一步滑落至僅1%。如何駕馭居高難下的通貨膨脹(inflation),不至於造成經濟景氣的硬著陸(hard-landing)?顯然是目前美國聯準會(Fed)所面臨的一大挑戰。

面對著高通膨、消費市場欲振乏力的挑戰,今年1月底至2月初的這一段期間,身為全世界最大汽車製造商之一的德國福斯公司(Volkswagen AG;股票代號:VOW GR Equity),總執行長布魯莫(Oliver Blume)就不遠千里地率團訪問中國,希望在這個全球次大經濟體的市場中,能夠求得好商機,並揭開了歐美企業老闆紛紛訪中的序幕。

據悉,包括:身為全球最大的製藥公司之一的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 PFE US Equity)總執行長布爾拉(Albert Bourla),以及蘋果(Apple Inc.; AAPL US Equity)執行長庫克(Tim Cook),預料3月也將陸續前往中國。此外,同樣來自德國的另外一家大汽車廠商梅賽德斯─賓士集團公司(Mercedes-Benz Group),董事長可蘭尼爾斯(Ola Kallenius),未來也有訪中計畫。

儘管美中兩國之間的政治關係緊繃,但商人無祖國,來自西方國家跨國性大企業的老闆,卻紛紛走訪中國,企求分得一杯羹,兩者間於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接下來幾個月,將會有好幾場的商業會議,要在中國舉行;因此,來自西方國家,未來有更多重量級商業人士將陸續前往中國各地,是可以預期的。

儘管全球的經濟景氣持續往下滑,但國際貨幣基金指出,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卻可望由去年僅3%的水平(自從1976年以來的次低紀錄),逆勢擴增為5.2%。因此,光是中國一地,對於今年全世界經濟景氣的擴張,就可以貢獻出達5分之2的比重;相對而言,美國與歐元區這兩大經濟體,今年可能貢獻出來的比重,卻連5分之1都達不到。而這也是為何當中國的防疫政策全面鬆綁之後,外商會一窩蜂地往「取經」的原因了。

受到景氣反轉的衝擊,美國許多大型的高科技公司的股價重挫,並紛紛祭出裁員;而台灣也大受影響。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就將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下修至僅2.12%,創近8年以來的最低紀錄;其中,全年的出口將出現5.84%的負成長,這也是近6年來首度衰退。

儘管最近幾年來,美、中兩國政府反目成仇,但是兩國之間的貿易數量,其實依然節節高升。美國去年進口自中國的商品總金額,累計為5368億美元左右;較前1年增長近6.8%。而美國出口至中國的商品總金額,累計也有1538億美元左右的規模;較前1年亦增長了近1.6%。

去年,美中這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商品貿易的金額,累計就以6906億美元的水準,再進一步刷新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然而,在習近平政府的強勢主政之下,中國的經濟體制,已經出現「質」的變化,現在外商要在中國市場賺到錢,恐怕已經沒有一如過去那麼地容易了。

中國是福斯最大的市場;但過去3年來,該公司在當地的市場占有率,卻萎縮了近5分之1。而蘋果執行長庫克雖然3月要訪中,不過,該公司其實正策劃將其在中國的部分生產線,進一步移往其他地區。

此外,正當美國的通貨膨脹欲小不易之際,此時此刻,中國在解封之後所出現的景氣復甦,力道似乎比原先所預期的強勁許多。如此一來,是否反而將給全球的通膨,造成火上加油的效果?也是未來必須進一步觀察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