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體壇風雲》政治因素 台灣U20男排主辦權被取消

時報新聞   2024/01/18 07:40

【時報-台北電】亞洲排球聯合總會16日宣布,原訂7月20日由台灣舉辦的「U20亞洲男排錦標賽」改由印尼主辦,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排球協會抗議,外界認為這是「政治因素」干擾,教育部體育署與中華排協17日均表示遺憾與失望,仍期盼兩岸體育交流不要中斷。

 台北在2017年舉辦世大運後,對岸有體育團體來台參賽僅在2019年的棒球亞錦賽,其餘賽事皆未來台。

 中華排協祕書長黃國光說,亞排聯去年12月18日通過由中華排協舉辦U20亞洲男排錦標賽,大陸排協於12月26日向亞排聯提書面異議,理由是「兩岸政治關係複雜,中國排球協會無法派隊出賽,加上此賽事關乎2025年世界U21男子錦標賽的資格,希望亞洲排球聯合會能重新考慮。」

 黃國光說,對岸以「政治衝突」不克前往出賽為理由,要求亞排聯更換比賽場地,我方在視訊會議中強調「排球協會秉持『奧會模式』,歡迎所有參賽國來台,絕對不會拒絕中國隊球員。」即使如此,依舊無法挽回被更換主辦權的結果。

 體育署則說,中華排協獲知得到舉辦權後已投入籌辦,過去我方舉辦國際賽事時,並未限制大陸隊,甚至優先處理出入境事宜,更為重要的是以我國權益,善盡國際體壇成員責任為優先考量,且恪遵國際奧林匹克憲章及1981年兩會洛桑協議。未來體育署將偕同中華奧會輔導各體育團體,倘有涉及我會員權益事項,應事先與所屬國際體育組織妥善溝通及爭取,並預擬處理方式,以確保台灣的尊嚴及國際參與空間。

 過去,台中市曾獲得2019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但因台灣民間推動「東奧正名運動」,被陸方認為將使賽會面臨「政治風險」以及「政治干擾」,在2018年7月東亞奧會的臨時理事會取消台中市主辦權。最終該賽會因新冠疫情,直到去年8月才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辦。

 此外,中華足協也曾在2018年上半年,宣布取得該年底東亞錦標賽男、女足第2輪複賽的主辦權,但最終僅有男足賽事在台舉辦,女足賽事卻悄悄移到未參賽的關島進行。據了解也是大陸女足不願意來台比賽,使得東亞足聯更改比賽地點,大陸男足則因不需參加該階段賽事,故不影響我國辦東亞男足複賽。

 熟悉兩岸體育事務的國內體壇大老認為,20年前兩岸體育交流非常頻繁,尤其4年一次奧運盛會結束後,中華奧會就會邀請對岸金牌名將來台交流,田徑、體操、游泳等大陸名將都曾造訪台灣。

 隨兩岸政治情勢轉變後,除兩岸奧會每年的五來五往交流外,大陸幾乎不會派隊來台灣參賽,這是政治事實,也凸顯台灣在國際體壇的弱勢,未來不但要提升選手實力,更要強化國際體育人才在各單項總會的影響力,才能避免類似憾事再發生。(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黃邱倫/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