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中芯因華為踩雷?拜登政府這樣說

時報新聞   2024/03/22 12:43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商務部高層周四在國會備詢時表示,拜登政府認為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為華為Mate 60 Pro手機打造先進晶片,這可能已經違反了美國的出口規定,但目前還在評估當中。

華為Mate 60 Pro手機搭載的7奈米晶片是由中芯所打造,這意味著這兩家中國產業龍頭可能違反美國祭出的貿易禁令,並已取得重大的技術突破。

當聯邦眾議員Michael McCaul詢問中芯生產先進晶片是否已經違反美國的出口規定時,商務部負責出口政策的Alan Estevez表示:「可能是,但我們必須進行評估」。

Estevez此番發言顯示,在受到制裁的華為發布該款手機近7個月之後,拜登政府迄今尚未就此款先進半導體是否為合法生產得出結論。

在去年8月華為突破美方圍堵並推出了Mate 60 Pro高階手機後,有關於中芯是否非法取得美國晶片製造工具的問題便浮上檯面,美國的強硬派要求對兩家中國公司採取更多制裁行動的壓力也日益升高,有人甚至主張拜登政府應該完全斷絕美國供應商與華為及中芯的業務往來,商務部應將中芯、華為及其所有子公司都列入「實體清單」,且應該撤銷所有已經發放的許可並停止核發新許可,同時應對兩家公司的高階主管提出刑事指控。

今年早些時候曾有消息指出,在Mate 60 Pro問世成為美國防堵破口的鐵證之後,拜登政府已經對中芯南方這座中芯最先進的晶片廠下達封殺令。商務部向中芯的美國供應商發函,通知將暫停發放向中芯南方出售產品的許可。

當被問及中芯是否有能力使用美國的工具為華為生產晶片時,Estevez表示,我無法談論任何可能進行或可能不會進行的調查,但我們肯定也有同樣的擔憂。

他表示,拜登政府在2022年對出口中國的先進半導體設備與技術祭出新的管制措施,但中芯確實可以在這些新規定上路之前取得先進的半導體設備與技術。不過,這些工具並不會隨著時間進化,整個製程只會後退。拜登政府亦已敦促盟友配合美國政策,停止向中國出口晶片製造工具的零組件,以削弱中國升級晶片製造技術的能力,同時美方也將鎖定能維持舊工具運作的服務協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