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專家:最晚年底前 日利率恐再升「?」%

時報新聞   2024/03/22 15:09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路透社22日的調查結果,過半受訪經濟學者都認為,日本央行今年還會再次調升利率,且升幅最高恐怕高達0.25%。同時,日本央行最快可能也將從2025下半年,開始縮減龐大的資產負債表。

 19日,日本央行終結了實施8年的負利率,以及非常規的YCC(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同時,也是17年以來首次將利率升高至零附近,長達幾10年的超寬鬆貨幣刺激計畫也出現變化。

 不過,日本央行是採取慢慢調升利率的方式,為的就是可以讓孱弱的經濟得以成長。路透社表示,接受訪問的經濟專家中,有54%預估日本短期利率最晚將在2024年底之前再次調升。

 不過,沒人認為日本央行在6月就會再次升息。有14%預估,日本的銀行放款利率在7到9月的第3季,就會調高至0.2%或者0.25%。但多數還是覺得今年第4季才會升息,幅度落在0.15%至0.25%之間,較多人猜是0.2%。

 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則認為,考慮到未來通膨最早應從7月就開始升溫,日本央行在9或10月升息較有可能。另外,日本政府搞不好會在目前執政的自民黨總裁9月大選前,或將宣布日本已走出通貨緊縮。

 高達75%經濟學家指出,日本央行升息幅度大於市場預估,是因為看到以後會出現較大的風險。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一再強調,還是會維持寬鬆的環境,通膨離目標值2%還有一段距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