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這家台灣散裝船商 加入伊藤忠氨燃料船隊

時報新聞   2024/03/22 16:05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大貿易公司伊藤忠商事(Itochu)於22日宣布,將研究與台灣裕民航運(U-Ming Marine)共享所有權以及共營以氨氣(ammonia)為動力燃料的船隻。

 不含碳成分的氨氣有不易燃燒且零碳排的特性,事實上,一般在空氣中的氨是不會燃燒的,除非在特定的環境下,且溫度要達到650度以上,另外,劇烈燃燒的氨氣也可能會發生爆炸。

 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近3%的海運,完成全球約90%的貿易活動。因此,若這些運輸船隻有更清潔的燃料,將有助於延遲地球遭到暖化的時間。國際海事組織(IMO)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時間,是最晚在2050年之前。綠色氨氣這種清潔能源,就顯得非常重要。

 伊藤忠商事表示,這兩家公司已簽署諒解備忘錄,紀載氨燃料船舶的所有權和經營方案。同時,也將研發甲醇(methanol)和節能裝置,如何能更有效益使用在海運上。

 路透社指出,整個亞太地區從馬來西亞到印尼,印度以及韓國等,各國都在使用傳統化石燃料的發電廠,進行與氨氣共燒的實驗,日本業者也投資其中不少項目。

 去年,伊藤忠商事已同意研究在西班牙直布羅陀海峽的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開發氨氣補給中心。另外,日本最大發電業者JERA也計畫在自己的日本碧南市(Hekinan)火力發電廠內,把占比為20%的氨跟煤炭一齊混燒,這也是全球首次在大型發電廠中所做的試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