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需求上升 陸行長籲發揮貨幣互換積極作用

時報新聞   2024/03/27 14:13

【時報-台北電】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於大陸海南博鰲舉行,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潘功勝表示,隨著亞洲經濟一體化的深入,亞洲的本幣結算需求上升,呼籲繼續發揮雙邊貨幣互換的積極作用,並呼籲完善各國的國內金融安全網建設,共同構建更有效的金融安全網。

潘功勝27日上午出席「深化亞洲金融合作」分論壇致詞時,從全球、區域、雙邊和國別的角度,就加強亞洲金融安全網發表看法。在雙邊的層面,他呼籲繼續發揮雙邊貨幣互換的積極作用;而隨著亞洲經濟一體化的深入,亞洲的本幣結算需求上升,雙邊貨幣互換的合作規模不斷擴大。

潘功勝認為,目前東協與中日韓在區內的雙邊貨幣互換規模已經超過3800億美元。中國人行目前已經與29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和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的互換協定,互換的總規模約4兆人民幣,有效促進了跨境貿易和投資。

潘功勝強調,雙邊貨幣互換是金融安全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雙邊貨幣互換既可以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又是全球金融安全網的有益補充,在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和一些國家發生銀行業危機期間,透過雙邊互換提供了緊急流動性的支援,有效緩解了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

潘功勝也表示,中國人行對部分國家的雙邊貨幣互換也構成了IMF牽頭的國際紓困救助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行願與亞洲各經濟體繼續深化貨幣合作,為維護區域穩定貢獻力量。

而在國別的層面,潘功勝指出,完善各國國內的金融安全網的建設,為亞洲經濟體提高經濟韌性和繁榮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他介紹中國大陸金融安全網建設的實踐,指中國歷來高度重視主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國內金融安全網的建設始終秉承事前防範金融風險的過渡積累、事中事後快速高效處置風險的原則。(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朱紹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