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憂致命菌入侵植物生態 王必勝:研議土壤採樣

時報新聞   2024/03/29 14:45

【時報-台北電】「寶林茶室」死者身上被檢出米酵菌酸,引發專家對唐蒼蒲伯克氏菌入侵植物生態的擔憂,呼籲政府前往溯源,亦有專家呼籲研議對食品進行常規檢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專案小組會先完成檢驗,待工作告一段落,就會召開跨部會會議,研議進行土壤採樣,了解唐蒼蒲伯克氏菌在自然界的存在情況;至於食品常規檢驗,執行面上有一定難度,需要研究看看有沒有快篩、要針對什麼食物等。

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指出,米酵菌酸是由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而唐蒼蒲伯克氏菌是適應植物的菌,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染,但若給它機會,就會進入植物生態,在台灣的土壤生長,必須快速溯源,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王必勝表示,唐蒼蒲伯克氏菌存在於自然界,只是一些地方多,一些地方少。台灣是不是過去都沒有?很難說,但要說入侵,也很難說。因此,要做土壤採樣,調查在自然界的存在情況,才會有證據。

近期專案小組將先做好手上的檢驗工作,了解中毒案是否只侷限在「寶林茶室」一家餐廳,以及是否都集中在特定的時間點,這會需要幾天的時間。待檢驗工作告一段落後,就會召開跨部會會議,研議土壤採樣。

王必勝說,食物中毒案影響廣泛,民眾對玉米、椰子、米製品等都很擔心。完整檢驗結果出來後,才能知道如何預防,訂出食品相關的指引,避開容易產生作用的溫度、pH值等。(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周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