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台海軍司令傳下周訪美 商討「這件事」

時報新聞   2024/03/29 15:23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6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爆料,台灣海軍司令唐華上將,將從下周開始赴美訪問,並參加軍事的相關典禮。同時,也會跟美方討論,在中國大陸頻頻威脅台灣之下,該如何加強台美海軍合作。

 多方消息指稱,唐華這次非官方訪問美國的行程之一,就是去美國印太司令部總部,也就是夏威夷州政府檀香山的所在地歐胡島,參加太平洋艦隊高階將領交接儀式。

 據悉,唐華也會順道出席4月8至10日,在華盛頓特區的海空天(SeaAirSpace)大會,甚至有機會跟美國海軍作戰部女部長弗蘭切蒂(Lisa Franchetti)會面。不過,有位美國官員透露,台灣和美國正試著安排唐華與弗蘭切蒂會見,但還不是板上釘釘的事。

 爆料人士指出,唐華這次訪美是美國聯合島嶼防禦概念(Joint Island Defence Concept)計畫中的一部分,主要是協調包括台灣、日本以及其它國家,利用第一島鏈(first island chain)來對抗解放軍。

 所謂第一島鏈,是美國圍堵解放軍外擴的第一道地理防線,從北太平洋千島群島起算,加上日本,再經過琉球後,台灣算是中間位置,然後再接菲律賓,以及延伸至印尼的加里曼丹島。

 26日,唐華陪同蔡英文前往台灣東岸的一個海軍基地,參加兩艘屬於沱江級(Tuo Chiang class)的新隱形護衛艦的交艦典禮。台灣海軍稱此艦為航母殺手,因為具有高度操控性、可以匿蹤與配備反艦導彈等特色。

 路透社表示,與擁有核潛艦以及航母的解放軍相比,台灣海軍算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台灣正在研發自製軍用潛艦。另外,跟日本與英國等盟友的政府高層公開訪美截然不同,台灣官員尤其是軍方人士訪美是異常低調,往往不會被官方所承認。

 根據台媒報導,台灣通常會在美國舉行年度國安會議,不過台美雙方並未正式承認。2023年2月下旬,台灣派出外交部部長以及國安會秘書長共同赴美與會。之後約一個月,宏都拉斯就宣布跟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外界高度懷疑,這是中國大陸為了報復所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