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美擔憂中國主宰傳統晶片生產,商討新的因應戰略

全球縮影   2023/08/02

(1)現象:美國和歐洲官員據稱對中國大力生產傳統晶片的做法越加感到擔憂,從而討論新戰略從而予以遏制。

(2)原因:美國總統拜登已對中國獲取可用於人工智能和軍事目的的先進晶片實施了廣泛管制措施。但是中國投入數十億資金,生產尚未被禁的所謂傳統晶片。此類晶片對於全球經濟不可或缺,是智慧型手機、電動汽車和軍事硬體等諸多產品的關鍵組件。

知情人士透露,這引起了對於中國潛在影響力的新擔憂,並促使有關方面商討如何進一步予以遏制。美國決心防止晶片成為中國的關鍵籌碼。

(3)影響:日前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美國企業研究院的小組討論中提到了這一問題。雷蒙多當時表示,中國為補貼成熟晶片和傳統晶片所投入的資金數額,將會導致產能過剩,這是需要與盟友進行思考和合作的問題,從而能夠先行一步預做因應。

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指出,雖然沒有採取行動的時間表,且仍在蒐集訊息,但所有選項都在考慮之列。

(4)受影響股票:台積電(2330)

聯電(2303)

聯發科(2454)

華邦電(2344)

南亞科(240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