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本GDP為何能夠超成長?經濟大復活了!不止五大商社股價超強…

總經評論   2023/08/28

在出口產業推升下,日本第2季GDP季化年增率達到6%,遠超過市場預期的2.9%,第1季GDP季化年增率上調到3.7%,也高於市場預期的3.2%。從日股角度來看,從第2季初至今,日經225指數上漲12.67%,這段期間日股成為國際股市的強勢指標。直到8月以後受到美債殖利率攀升和中國房地產陷入債務風暴衝擊,日股才明顯回檔。

日本經濟第2季有如此亮眼表現,要歸功於日圓貶值,日圓匯率從第2季初的130.7一口氣貶值到6月底的145。出口外銷股靠著日圓貶值效應出現匯兌收益,推升業績成長。近日日圓進一步貶值到146.5,有利出口股表現。

從日本GDP各部門來看,外銷出口的亮眼表現掩蓋其他部門成長不足。隨著成熟製程半導體產能不再緊俏,車用半導體供應喘口氣,帶動汽車出口成長,是表現亮眼的外銷產業。不過,第2季民間消費經過第1季成長0.6%後,第2季下跌0.5%,反映疫情解封下薪資成長率落後通膨,而第2季的商業投資維持零成長,低於第1季1.8%的成長。展望第3季GDP表現,經濟分析師認為,第3季GDP季化年增率會下降到3.2%,主要是受到來自外部經濟衝擊出口和商業投資。即便經濟有明顯起色,今年來的通膨年增率都高於3%,預料日本央行將維持現有寬鬆的貨幣政策,持續拉抬製造業產出。

從日本GDP高度依賴出口,而出口業仰賴日圓貶值,即使日央認為日本經濟通膨已經上揚,經濟逐漸走出長期通縮泥沼,計畫擴大日債殖利率曲線控制區間,十年期公債殖利率8月份一度觸及0.655%,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為了維持日圓匯價貶值,日央從7月底至今兩度購債操作,買入7000億日圓的日債,減緩殖利率上揚趨勢,維持日圓貶值走勢。最近中國房地產出現債務風暴,中港股市近日頻創今年新低,為了維繫未來經濟成長,日央有必要維持日圓匯率的貶值趨勢。

從第2季至今日股強勢股來看,日東紡織累積漲幅達到9成表現最強。上季營收年減15%、營業利益年減66%,但該公司的景氣到底,宣布調高截至9月底的上半會計年度財測,營收從900億日圓調高5%、達到920億日圓,營業利益從65億日圓調高33%、達到400億日圓。玻纖布、生命科學和紡織是日東紡織的3大事業部門,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高階伺服器對特殊玻纖布需求強勁,將會讓日東紡織的營運快速成長,恢復獲利能力。財報與財測發布後,激勵日東紡織股價大漲,創下兩年多新高。

汽車股是日本外銷的主力,日圓匯率貶值下,3大車廠的豐田、本田和日產這次交出的財報表現突出,汽車股第2季以來表現強勢。豐田上季營業利益年增94%、達1.12兆日圓,高於先前預期的8803.2億日圓,是豐田單季營業利益首度超過1兆日圓的單季獲利新高。上季營收年增24%、達到10.55兆日圓,超過市場預期的9.84兆日圓。受惠日圓貶值效應,豐田汽車的全球汽車銷售量表現優異,日本、北美和歐洲市場的營收均超過市場預期,唯獨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下滑。不過,豐田汽車對截至明年3月底為止2024會計年度財測,營收預估38兆日圓、營業利益3兆日圓、淨利2.58兆日圓,均低於市場預期的40.28兆日圓、3.59兆日圓、3.09兆日圓。上述豐田財測中,以美元兌日圓125日圓、歐元兌日圓135日圓作為財測。因此,日圓匯價貶值超過上述匯率,豐田24會計年度財測或許有機會上調。

豐田集團旗下的豐田通商,上季獲利在汽車銷售強勁下也超過預期,並調高本會計年度財測,被野村證券調高目標股價。豐田通商是豐田集團旗下貿易商,主要負責汽車和卡車外銷以及豐田集團海內外工廠所需的工業機械、鋼鐵和化學用品的進口出。豐田集團汽車銷售強勁,也帶動豐田通商的營運走高。

不僅豐田獲利優異,本田和日產業績同樣表現強勁。本田上季在日本銷售量達11.5萬輛,在美國銷售量34.7萬輛、年增44.7%。在中國市場銷售量30.9萬輛、年減約5%。在日本、美國市場生產量恢復成長,上季營收年增兩成、達到4.62兆日圓,營業利益年增77.5%、達到3944.47億日圓。

本田公布財報後宣布將1股拆為3股,並從今年10月1日生效,本田維持今年財測。日產受惠於日圓貶值、北美和日本汽車市場銷售量成長,加上成本控制得宜,上季營業利益達1286億日圓、年增98%,淨利1054.8億日圓、年增達1.24倍,營收年增37%、達到2.92兆日圓,上述財報均高於市場預期。另外,日產也調高本會計年度財測,帶動股價表現強勢。

從第2季以來的日股強勢股中,可發現日本不動產股這段期間表現強勁,反映日本經濟走出長年通縮泥沼、通膨年增率連續16個月超過日本央行通膨率的2%。以當前日本通膨率上揚趨勢不變,日央被迫將2024會計年度改變現有貨幣政策的機率很高,屆時若利率上揚後,對房地產價格有推升作用。

野村證券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日本商用不動產維持成長,市場對住屋與商用房產需求升溫,東京5大市中心的不動產空置率7月下降2%、成為6.46%,帶動不動產商的營運走高。從附表來看,東急不動產、三井不動產第2季以來股價表現不錯,驗證日本不動產景氣增溫中。

日本5大商社股價表現續強,受惠經濟好轉、出口成長,5大商社上季業績都有不錯表現。股神巴菲特4月訪問日本返美後,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增持5大商社持股,推升股價走高。丸紅、伊藤忠商事、住友商事、三井物產第2季以來的股價漲幅介於9~22%間。

日本經濟再起,也讓體育用品的美津濃和亞瑟士今年業績成長;亞瑟士23年上半年營收2900億日圓、年增28.9%,毛利成長32.7%、達1479億日圓,獲利超過預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