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油價漲,憑添通膨風險新變數,美、沙兩國不像以前那麼「麻吉」

總經評論   2023/09/25

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不再像以前那樣地友好,沙國為了穩住國際油價從5月起減產,減產造成原油短缺。國際能源組織(IEA)發出警告,原油庫存處於令人不安的水準,恐掀起另一次油價波動風險。這現象也對正在努力打擊通膨的各國央行而言更形複雜。以美國通膨為例,7、8月CPI年增率反彈,聯準會即使9月不至於升息,但年底前再升一碼機率大。

俄烏戰爭至今超過1年半,烏克蘭在北約和美國軍備支持下在戰場中占上風。但美國軍事情報也顯示,烏克蘭要將全部的俄軍全部趕出烏克蘭的領土還有許多技術上的困難。言下之意,這場俄烏戰爭短期內不會結束。這場戰爭形成俄羅斯、北韓與中國軍事結盟形成的地緣政治風險,對當前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和通膨都有直接的影響。

歐洲央行9月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中,調降今、明年GDP預估僅剩下0.8%、1.4%,對照5月份的預估分別調降2%、3%之多;歐盟下修GDP數據很大的原因在於德國經濟表現不佳所拖累。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上半年GDP年增率分別為4.5%和6.3%。只不過,中國經濟在房地產泡沫化、消費不振下持續降準,中國年輕人失業率高達21.3%,中國經濟前景仍不樂觀。中國第2季GDP會有6.3%帳面上漂亮的數據,是因為去年第2季中國GDP僅0.3%,低基期讓第2季數據好看但這項數據仍低於市場預期的7.3%。即便如此,中國全年GDP保5機率很高。美國前兩季GDP年增率分別為2%和2.1%,第2季數據雖然是從2.4%下修,仍高於市場預期的1.8%。

從上述可知,全球主要經濟體陷入高通膨風險,造成經濟成長率表現不如預期。按照正常的邏輯,全球經濟對原油需求應該不強,但近期的國際油價卻創下去年11月上旬以來新高,西德州原油每桶漲已突破91美元,布蘭特原油漲到每桶94.56美元。若油價持續漲下去,全球通膨風險恐怕打不完。

這波國際油價會上漲完全是因為產油國的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聯手減產,拉抬油價所致。國際油價去年跟著國際股市下跌,今年初國際股市反彈但油價持續跌到5、6月才進入築底。沙國4月間宣布要從5月份開始每日減產116萬桶原油,沙國的減產宣示讓油價止跌。7月間,沙國宣布每日減產原油10萬桶到9月,近期沙國又宣布和俄羅斯每日聯合減產130萬桶到年底。以沙國為首的OPEC+產油國減產,造成西德州原油每桶漲破90美元。

美國、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前3大產油國。從附表來看,美國每日原油生產約128.44萬桶,是全球最大產油國。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產量分居第2、3位。從量產趨勢圖來看,沙國的原油產量從3月份起下滑,5月以後產量大幅下滑,俄羅斯的原油產量也在5月後走低。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減產效應,就是讓國際油價上漲的動力。近期國際油價上漲,也讓IEA提出警告,這次減產將使得第4季的全球原油供應每天將出現超過300萬桶的供應短缺,恐造成全球原油供需創下2007年以來最大缺口。

美國從2010年大量開採頁岩油後,中東對美國外交的重要性逐年下降,美國把原本部署在中東的美軍抽調到西太平洋,形成美國在中東地區出現真空。中國趁著美國勢力退出開始介入中東外交事務,去年12月上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沙國受到高規格接待,沙國和中國簽署戰略夥伴關係。今年3月在中國主導下,沙國和伊朗兩個死對頭竟然建立外交關係。沙國實際掌權人沙爾曼王儲在4月間對外表示,沙國不想再討好美國。華爾街日報直指,這種態度的轉變可能會對美國和沙國的關係產生重大的影響。之後美國試圖挽回與沙國的關係,國務卿布林肯6月初訪問沙國並和沙爾曼見面,當時美國官方高調宣示相關訪問結果,但沙國官方卻低調。

如果當時布林肯和沙國王儲的會面,美國達到了安撫沙國的目的,可能就沒有之後沙國宣布減產原油的政策,或許國際油價也不會有這波的反彈。沙國也知道美國、歐盟和全球各地都陷入通膨壓力,油價漲不利全球經濟復甦。這回沙國為了展現自己的實力,透過減產達到讓油價上漲的目的,提高沙國的原油收益,讓歐美各國很頭痛。

這波國際油價上漲過程,西德州原油6月上漲3.75%、7月大漲15.8%、8月再漲2.24%,而9月上半個月又漲9.12%。油價對經濟的影響有遞延性效果,油價7月間大漲,對7月CPI的影響不算大,遞延效果延到8月。因此,美國CPI年增率方面,7月CPI年增率比前1個月反彈0.2%,8月CPI又比前1個月成長達0.5%,達到3.7%,還比市場預期的3.6%高。假如西德州原油維持在每桶91美元以上,甚至朝向95美元發展,則9月的CPI年增率恐朝向4%發展。美國的通膨率反彈,歐盟和英國的CPI同樣跟著反彈,這對正在努力打擊通膨的各國央行決策官員而言,情勢變得複雜。

聯準會9月可望暫停升息觀望,不過11月升息一碼的機率大增,假如國際油價跌不下來,甚至往每桶100美元發展的話,聯準會恐被迫還得在12月份再升息,這一切的發展都要觀察國際油價未來的變化。但專家也相信,假如油價持續往上漲的話,美國還有釋出戰備原油這一招可用。

國際外交情勢詭譎多變,俄烏戰爭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俄羅斯缺乏外匯需要靠原油外銷來換取,俄羅斯原油也可能不會進一步減產,否則影響俄羅斯的外匯收益。另一方面,如果美國能試圖安撫沙國,提早讓沙國減產收手,或許是化解這波全球通膨風險的關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