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救市!中國官方使出渾身解數,不只鼓勵大股東長期持有,還祭出禁賣令

總經評論   2023/10/16

為了挽救股市、不叫行情進一步走跌,中國金融當局可說是使出了渾身解數:只差沒有乾脆就將整個股票市場關門大吉而已。

除了中國人民銀行(PBOC)持續寬鬆銀根之外,今年8月27日,中國財政部、稅務總局就聯袂公告,自今年8月28日起,當地的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由原先的0.1%下調,調幅達50%。一方面,藉著如此的措施,以鼓勵股民逢低進場買股票。不過在此之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其實就已經推出了包括6大措施等的一系列政策利多,甚至鼓勵上市公司購回自家公司來撐盤。

另一方面,則是從股市的供給面來著手;現在當局也減緩新股上市的速度,以免股市的籌碼不斷增加。

但是到目前為止,挽救股市的各項措施仍難以見效;頂多只是短期間讓股市振奮一下而已;以美元來計價的話,今年來深圳證交所綜合指數依然下跌近9%。中國金融當局於是一不做、二不休;而這一回所祭出的奇招,就是乾脆大舉禁止當地特定的上市公司的大股東,來出脫其手中的持股。

這些公司包括了:過去3年,未曾分派任何的股利(dividends)、目前的股價低於首次公開發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的價位,或者每股的淨資產價值(net asset values)等。此外,中國證監會現在也「鼓勵」全中國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們,要來共體時艱,將手中的持股做長期性的持有。

據研究機構Wind指出,這項新推出的「禁賣」措施,在上海,抑或深圳上市的逾5000家上市公司當中,有近半都全受到了「牽制」;由此可見,全中國的「問題」上市公司,還真的不少家。而就在當局的「鼓勵」下,累計有高達200家以上公司的大股東,就立即取消了原來的出脫手中股票的計畫;非但如此,他們同時也公開地保證,要長期持有手中的股票。

過去幾年來,中國上市公司大股東就一直處在淨賣出的情形;光是今年以來,累計就已經賣出44億美元左右價值的股票了。據Wind指出,2020一整年,中國累計達120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大股東,累計淨賣出的總金額,更以170億美元左右(約5500億台幣)左右的規模,創下了史上最高紀錄。

由此也不難看出,上市公司的當事人,自己其實都不看好自己公司未來的展望;在這樣子的情勢下,又如何能夠期待股民進場來加以捧場呢?

而為了挽回中國股民的心,當局對於任何不法的行為,絕對嚴懲不貸;位於北京的東方時尚駕駛學校公司(603377.CH),以及南京我樂家居公司(603326.CH)等上市公司的大咖,就是因為在「禁賣」令頒發(今年8月底)之後,依然知法犯法,而遭到嚴厲的處分。

中國金融當局之所以如此地咄咄逼人,招數愈來愈狠,無非全是受到來自上層極大的壓力;可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可見中國政府現在對於中國經濟欲振乏力這一件事情,愈來愈感到憂心。不過,運用各種的方式來管控股市,以期支撐行情,短線或許有效,然卻治標不治本;因為行情如何?正是反映經濟的基本面。況且,還可能弄巧成拙。

一隻看不見的大手持續積極地介入干預,也會令外國投資人感到擔心:買進以後,萬一當局又祭出新措施,使得滿手股票賣不掉,那又該怎麼辦?今天中國的經濟,之所以淪落至如此的地步,有一部分的原因,正是北京政府對於民間企業的過度干預。

為了抑制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擴散,去年,中國政府祭出了全球最為嚴厲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許多地方因此遭到了「封城」的「禁足」令(乖乖地給我待在家裡,就不會被感染)。如今為了防止股市行情進一步走跌,當局於是又祭出「禁賣令」(股票只要不賣,就不會下跌),兩者之間,著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畢竟中國就是中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