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轉折向上時點,呼之欲出,美債殖利率衝新高...市場大咖態度轉變了

總經評論   2023/10/30

即便聯準會在11月初的FOMC會議可能暫時不會升息觀望,就連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的避險需求都撐不住美債價格,使得美債殖利率不斷飆升。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在20日盤中創下5.004%的2007年7月以來新高。美債殖利率短線大飆升後,過去長期放空美債的對沖基金大咖艾克曼(Bill Ackman)和前債券天王葛羅斯近期喊出,不能在長期利率繼續放空債券。若有越來越多市場大咖出來喊話,是否暗示美債殖利率已來到轉折點?

就市場氣氛來說,美債的跌勢的確已出現恐慌氛圍。債市殖利率是否已經升到頂,還要看各國央行的態度,而聯準會的態度當然是最重要的。根據DataTrEk研究公司的統計顯示,這波美債殖利率的空頭走勢從20年3月9日開始至今,讓債市投資人累積承受超過800個交易日的煎熬。其中,十年期美債價格這段期間跌掉48%,而30年美債的跌幅也高達55%,債市報酬率連續3年都出現負報酬。這樣的跌幅接近美股在金融海嘯過後57%的跌幅。過去債市被視為資金的避風港,卻也出現這樣的空頭市場,的確令金融市場感到意外。

美債價格跌幅大,相關ETF在這波債市空頭市場中跌幅也很大,尤其是天期越長的公債ETF跌幅越重。iSharE 20年期以上美債ETF在這波空頭市場的跌幅達到54.13%,而7~10年期美債ETF的跌幅則為28%。過去3年看空債市的避險基金大咖艾克曼和前債券天王葛羅斯最近對債市的看法出現變化,並認為美國公債跌得太過頭了。艾克曼認為,由於全球風險上升,他解除空美國公債的押注。過去3年,艾克曼長期看空美債而被奉為市場圭臬。

Pimco共同創辦人葛羅斯則買入短期利率期貨,預期年底經濟會衰退。9月中旬他對債市後市看法仍偏空,認為公債投資人的苦日子還結束。他當時說,不斷膨脹的政府赤字正推動消費支出成長,提高聯準會抗通膨的難度。現在葛羅斯推翻他一個多月前的看法,顯然嗅到不尋常市場底部的味道。

這兩位債市大咖對債市的看法突然改變,應該是意識到最近債市殖利率出現不合理的飆漲。在9月FOMC會後,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宣布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並暗示年底前不排除升息一碼。他強調,這波通膨風險黏著度高,需要維持高利率水準更長的時間。至於何時會降息,鮑威爾則說一切要看經濟數據而定。鮑威爾的宣示出來後,引發一波美債殖利率的飆升。實際上,鮑威爾的說法和以前的論調沒有太大的差別,債市的反應卻相當激烈。

再者,10月7日哈瑪斯突然攻擊以色列造成重大傷亡,以色列全國進入戰爭時期,且擴大徵召30萬的後備軍人到前線作戰,西德州原油一度衝上每桶91.7美元。金融市場碰到這類市場重大風險時,資金往往流向債市避險。這次債資金流向債市避險卻僅讓債券價格反彈,不到一個星期又開始下跌,且這次債券價格下跌還讓殖利率創新高,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在這波殖利率飆漲過程中首度超越5%,最高來到5.004%,創下06年7月以來的16年新高。當債市突然失去市場避風港的特性時,就顯示債市的交易出現不合理現象。

還有一個不合理的現象,是這次美債殖利率居然會被英債牽著鼻子走。10月18日,英國公布9月通膨率為6.7%,比市場預期的6.5%略高,很大的因素是9月國際油價的上漲刺激英國的通膨風險,引發當天英債殖利率走高。這一現象居然帶動美債殖利率的飆升,並對當天美股和國際股市造成影響。

以過去市場慣性,通常都是美債殖利率的變化和聯準會官員的發言,進而引發英債和歐債殖利率變化。即使英債和歐債殖利率有明顯的變化,能影響到美債走勢的機會不大。這次美債殖利率跟著英債殖利率上揚,是罕見的現象,顯然美債市場已出現市場恐慌的氛圍。過去的經驗顯示,當市場出現這種現象時,往往市場價格已跌到不合理,有跌深反彈的機會。

從市場風險的角度來看,債市殖利率飆升對金融市場造成的負面效應有逐漸下降的機會。因為過去我們一直把美元指數當作市場風險的指標。前一波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站穩4%時(十月初),美元指數創下107.346點波段新高。幸好這段美債殖利率飆升創新高過程中,美元指數呈現盤頭型態,並在最近跌到105.6點。美元指數短線有走跌的機會,若持續往下走,市場走空疑慮的警報有機會解除,屆時美債殖利率說不定也會盤頭下跌。

債券市場近期的空頭走勢與債市的供需失衡有關。美國政府的債務截至9月底為止的上個會計年度,已膨脹到33.5兆美元。債券投資人對不斷飆升的財政赤字感到不悅,造成長期買債的投資人或投資機構縮手。

這類投資人認為,聯準會大印鈔票將推升通膨,投資人要求更高的報酬才願意進場買債,以降低投資風險的保障。

再者,過去聯準會是債券市場的買家(QE),現在聯準會聯準會不但不買債,還在縮表(QT)。過去美債最大買主的日本央行和中國人行,都因為債市殖利率飆升以及他們透過賣美債方式籌措美元現金,拿去阻止匯率貶值的幅度。各國央行在市場不斷拋售美債,由於他們的拋售部位都很大,市場的買盤撐不住來自各國央行的賣壓。部分債市分析師認為,就算聯準會停止升息、通膨減緩,債市殖利率依然緊俏。

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中,美國勞工市場依然緊俏,薪資年增率維持在4.2%,失業率3.8%是50多年來的相對低點。現在零售商店逐漸要替年底的採購旺季增加人力,有可能讓失業率維持在低檔區,薪資年增率短期間內不容易降到4%以內。還有9月零售銷售成長0.7%,遠比市場預期的0.3%好,美國內需經濟表現比預期強,對債市價格造成下跌的效果。

聯準會即將在11月1日發布最新利率決策結果,預料這次不會升息,但要留意主席鮑威爾的說法是否會形成債市價格造成另一波賣盤,還是市場會利空出盡。預料鮑威爾會說「未來升息與否要觀察經濟數據的變化,未來會維持較高利率一段較長的時間」;當鮑威爾例行性地宣告這類說法時,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有沒有可能出現利空出盡,尤其是市場風險指標的美元指數有沒有可能下跌。如果市場出現這兩種走勢時,極有可能出現短線的利空出盡帶動債市價格的反彈,有可能形成短線債市的買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