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利率環境下,大型企業營運主導市場趨勢

總經評論   2023/11/13

高利率環境下,美國企業公布的最新財報顯示,已經壞很久的智慧型手機產業景氣已經觸底,帶動高通財報公布後股價強彈。半導體的景氣還沒全面好轉,但基本面不好很久的英特爾卻捎來好消息。電動車降價壓力大,特斯拉交出近4年來最低1次毛利率,並拖累車用半導體廠安森美這次交出不如預期的財報表現。

就整美國企業來看,或許先前企業獲利下滑的趨勢開始扭轉翻正。根據外電商業資訊社的統計,預估S&P 500指數成分股第3季EPS成長率將有2.09%,第4季EPS成長率5.04%、明年第1季成長率達到8.25%。第2季企業盈餘成長率則為負5.81%。先前專家曾經討論過大型企業受惠於金融海嘯以來的低利率環境和全球化,大型企業普遍累積龐大的現金部位,對抗當前的高利率環境不至於增加太大的資金成本。但中小型股缺乏現金,就會增加現金成本並影響獲利。因此,未來的美股表現仍以大型股為觀察指標。

過去是財報績優生的蘋果,這次交出的財報內容受到大中華市場營收不如預期,影響iPhone部門銷售。即使整體營收、EPS仍都比市場預期好,蘋果卻保守看待本季的營運表現,尤其擔心中國市場獲利下滑會拖累本季財報。原本市場預期蘋果本季的營收會約有5%的成長,蘋果給的財測預估營收成長率將只有持平。財報公布後造成股價下跌,探究蘋果財報不佳的可能是受中國市場營收成長疲弱所致。

蘋果發表今年新款iPhone 15手機,發表後在高階版本的Pro和 Pro Max訂單高於公司先前預期,形成消費者需要等待3、4個星期才能拿到新手機,蘋果也向供應鏈增加拉貨數量,一度讓市場期待本季的營運。不料,蘋果的財測結果卻令市場感到意外。受到拜登政府強化對中國科技的禁令,中國政府宣布禁止公務員在上班時間使用iPhone,還有華為新手機強調性價比優於iPhone,都將影響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售表現。

蘋果來自中國市場的營收占比達19.3%,近兩年的營收占比約兩成上下。隨著美中關係緊張,蘋果調整供應鏈,要求富士康到印度設廠,而原來台商在中國供應鏈陸續安排賣給中國廠商向立訊,在中國生產的iPhone僅供應中國。美中關係未來幾年內不太可能好轉,而中國經濟前景也不樂觀,未來不排除中國透過行政干預手段,打壓蘋果和其他外商品牌的手機和消費產品在中國的銷售,對這些外商這是新的營運風險。執行長庫克指出,新手機在美國市場的銷售前景樂觀,高階iPhone賣相不錯,有機會提高蘋果毛利表現。服務部門的營收成長,將是蘋果營運的主力。

手機晶片龍頭的高通,先前受到手機產業成長下滑,連續幾季的營運都不如市場預期,影響股價長期表現。前1季毛利率55.13%,營益率23.51%,預估本季的毛利率可望成長到55.96%、營益率成長到33.15%,且高通對本季的平均營收預估比市場預期高出2.6%,是財報公布後股價上漲的主因。高通財務長Akash Palkhiwala認為,到目前為止手機市場需求仍疲弱,但他們手機晶片市場已經穩定,客戶庫存去化已經回到正常水準,有利整體營運表現。

財報績優生的車用半導體場安森美,這次發布的財報內如大致都能超過市場預期,卻對本季財測發出成長警訊。預估本季EPS僅1.2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1.36美元,平均營收和毛利率也都低於市場預期。造成財報公布後股價重挫,一度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過去推動安森美股價動能在於碳化矽產能開出量高於市場的期待,該公司在南韓的碳化矽工廠已按照進度投產,這座新廠碳化矽產能目前是全球最高,或許將對安森美未來的營運有助益。

這次特斯拉交出的財報也很差,主要受到中國電動車市場不斷削價競爭,特斯拉為了鞏固中國市場也必須跟著殺價,使得特斯拉上季毛利率降到17.9%,遠低於去年同期的25.1%和市場預期的18%。創辦人馬斯克看壞未來全球經濟,且擔心高利率影響消費者購車意願,而美國政府對電動車購車獎勵僅到年底,擔心未來電動車銷售會表現不佳。這次特斯拉也並非沒有好消息,Cybertruck將從11月30日起陸續交車,特斯拉機器人正透過AI進行任務訓練,未來會融入自動駕駛技術內。特斯拉AI訓練運算規模增加1倍多,將是特斯拉未來營運指標。另外,特斯拉德州廠和柏林廠Model Y產量將逐步成長,對特斯拉的營運是好消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