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蘋果、台積電、高通、聯發科財報解讀

總經評論   2023/11/20

國際大廠最新財報陸續公布,台積電上季營運優於市場預期、且十月營收表現亮眼,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智慧型手機景氣壞了兩年多,已嗅到谷底味道;高通上季營益率比前一季好,且庫存逐季遞減,聯發科第3季財報優於預期,十月營收創7個月新高。唯獨蘋果這次的財測僅認為本季僅能持平,中國經濟變數大是主因。由此推測,高階半導體產業的景氣可能會最先好轉,台積電、輝達(Nvidia)和超微的股價可望受惠。

以美元計價,台積電第3季營收172.59億美元、淨利66.61億美元,雖然比不上蘋果的營收、獲利,卻也幾乎是高通上季營收的1倍,台積電的獲利卻是高通獲利的近3.5倍。和其他半導體股相比,超微上季營收58億美元、博通88.76億美元,這兩家公司上季的獲利分別為2.99億、33.03億美元。AI龍頭Nvidia最新財報還沒公布,前一季營收為135.07億美元、獲利61.88億美元。光從營收、獲利相比,台積電的營運規模都超越這4家半導體公司。

台積電身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Nvidia、超微、博通、聯發科、高通和蘋果都名列台積電長年的前十大客戶。這些IC設計公司設計出來的晶片,尤其是高階晶片都得靠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才有辦法把產品做出來。即使台積電的本益比沒有這些IC設計公司來得高,但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高階製程奠定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地位,過去兩年來,台積電對高階製程的定義漸次往前跑。兩年前,7奈米製程是台積電的先進製程。隨著台積電製程的翻新,7奈米製程逐漸變成成熟製程。以上季財報來說,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營收占比已達37%,而更高階的3奈米製程也有6%。對現階段台積電而言,3奈米與5奈米比重已超過4成,如果含7奈米製程在內,7奈米以下製程產品已逼近6成。

生成式AI當道,帶動高效能運算(HPC)需求成長,以台積電技術平台區分,HPC的營收占比已達42%,而HPC產品是最需要高階製程,Nvidia、蘋果和超微是台積電高階製程的主要客戶。蘋果十月推出的iPhone Pro的A17微處理器,就是搭載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產品。除了蘋果外,Nvidia下一代B100將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英特爾最近態度積極,但對台積電的高階製程來說,英特爾遲遲還沒針對台積電3奈米給予承諾訂單。不過,超微明年將推出新一代Epyc伺服器系列產品,將會進入3奈米製程。明年台積電3奈米客戶至少有Nvidia、蘋果和超微。假如英特爾對高階產品態度積極一點的話,台積電3奈米製程或許還有機會新增加英特爾這個客戶。雖然半導體景氣還沒好轉,也只有AI上的了檯面,對台積電來說,景氣並不是那麼糟。

蘋果新推iPhone 15,高階版本的Pro和Pro Max推出後市場需求強勁,代表高階手機開始進入換機潮,對提高蘋果本季的營運有正面助益,尤其是在毛利率和營益率方面。然而,蘋果發布財報後,公司派卻對本季的營運前景看法保守,擔心中國經濟變數大,美中關係不佳、華為新機對中國高階手機消費者而言CP值相對高,都是蘋果對本季營運保守的主因。後疫情時期至今,蘋果的營運表現強勁,支撐資本市值維持在龍頭地位。或許蘋果目前給予相對保守的財測,只要加快對供應鏈的拉貨,提高高階產品銷售比重,本季營運仍有機會在明年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

以產品別區分,iPhone營收占比48.9%最多,遠高於麥金塔的8.5%、iPad的7.2%以及穿戴裝置和其他部門的10.4%。服務部門營收占比持續攀升,上季已來到24.9成為蘋果第2大業務部門,蘋果的終端裝置已超過十億台,而針對App產品徵收3成的蘋果稅,隨著iOS平台持續壯大,服務部門營收占比有機會持續向上攀升。然而,以市場比重區分,大中華市場占蘋果的營收占比有16.9%,僅次於北美洲的44.8%和歐洲的25.1%。假如中國市場營運下降,對蘋果的獲利有傷害,這也是蘋果擔心的部分。

雖然目前正值中國的雙十一銷售旺季,中國政府最近炮打富士康(蘋果最大代工廠),政治效應是否影響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是蘋果當前最擔心的部分。假如這塊變數影響沒那麼大,則蘋果本季營運績效應該會比財測好。

蘋果iPhone 15高階版本訂單需求比預期強勁,緊急向供應鏈拉貨,也看得出來智慧型手機低迷近3年後景氣有逐漸好轉的跡象,這也可以從全球前兩大智慧型手機微處理器業者高通和聯發科找到答案。高通和聯發科最近公布財報後,股價都維持漲勢。其實,上季並不是手機業者的旺季而是相對淡季。高通上季營收比前1季成長2.1%,毛利率55.05%,沒比前1季55.13%好,但上季營益率23.51%,比前1季的22.03%高出1.48%。營益率是衡量公司本業的獲利能力,在營運沒有太高的成長前提,營益率明顯好轉,代表高通向客戶漲價且客戶都埋單,這是市場需求明顯好轉的徵兆。

再從高通的庫存水位來看,上季庫存下滑到64.22億美元,是連續第4季下滑,代表打庫存已達到效果,而庫存下降也是手機市場回溫的現象。另外,高通上季在車用產品的營收強勁成長,年增達15%,顯然高通在車載晶片的布局有明顯回饋。截至上季為止的2023會計年度,高通在車用產品部分年增24%,緩和手機和IoT業務下滑比重,是高通新成長的產品。高通預估本季營收將介於91~99億美元間,EPS在2.25~2.45美元之間,均比市場的平均預估高,是高通近兩年來首度公布由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近期股價位階不高,有利股價後市表現。

手機景氣觸底現象也發生在聯發科的營運上。上季營收、獲利都比前一季好,毛利率雖然比前一季下降1.2個百分點,但營益率卻比前一季高出1.27個百分點,這現象和高通一致。聯發科也在發布財報後對外宣示手機客戶已開始增加庫存,本季營運將進一步好轉。因應需求回溫,上季在營業費用上的銷售費用和研發費用明顯上揚,並已回復到去年第4季的費用水準,預料本季的營運費用會進一步成長。

值得留意的是,聯發科上季庫存已下降到16.56億美元,是連續第6季下滑,更是近11季以來最低庫存水位,只要市場需求稍有回溫,營運有機會比預期更理想。聯發科十月營收比前1個月增加18.7%、年增率更高達28.2%,來到428億台幣(約13.24億美元)創7個月新高。聯發科本季營收有機會挑戰去年第3季的水準,是近期股價能創波段新高的關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