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不疼股民不愛,中國苦哈哈,消費者不捧場,十月份再現通縮

總經評論   2023/11/27

外資持續看衰中國,近期無論從當地的「外來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抑或「外來間接投資」(FII)的數據來看,皆表露無遺。

長期以來,外商在中國賺了錢,都會將資金繼續留在當地,並進一步加碼投資。然至今年第3季為止,外商已經創下了連續第6季,將其在中國的獲利匯出的紀錄,累計金額為1600億美元(約5.1兆台幣)以上;而以中國的經濟景氣持續陷入低迷,加以美中政治、軍事上對峙的情勢方興未艾,今年第4季外商如果還是繼續將其在中國所賺的錢匯出去(而不留下來再投資)的話,是不致讓人感到驚奇的。

由於資金的大量匯出,今年第3季中國的「外來直接投資」於是出現了「赤字」現象(匯出的總金額超出了匯入,達118億美元),為過去近25年(即自從1998年開始有這一項統計)以來首見。而所謂的「外來直接投資」,指的是外商直接投資在土地、廠房,及機器設備等的資金。

此外,投資在金融市場等的「外來間接投資」,在中國,現在也同樣處於縮手的狀態。據研究機構Refinitiv Lipper指出,投資在中國的股票信託基金(mutual fund),及相關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d Traded Fund; ETF)資金,今年來贖回的總金額,累計已達16億美元左右的規模。

上述這類基金的淨資產總規模,2021年最高峰一度為216億美元左右;然而,現在已經縮水近3分之1的幅度。此外,外資投資在中國債市中的資金,也持續在退出當中。

受到這些因素的衝擊,人民幣匯率的走勢軟趴趴,是相當可以理解的。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了3%以上(新台幣貶值的幅度,亦有2·5%左右);並且在9月8日盤中,還以1美元兌7.3499人民幣的水準,寫下自2007年12月24日(即過去15年又8個月半)以來的最低紀錄─儘管中國人民銀行(PBOC)努力地試圖抵擋人民幣匯率的每下愈況。

自從2005年7月22日,中國政府推動匯率制度改革以後,人民幣就由原本維持在1美元兌8.27人民幣以上的固定匯率,進入一路大幅持續升值的浮動匯率階段;並且在2014年1月14日盤中,以1美元兌6.0391人民幣,創下了史上最高紀錄。當時,中國的經濟持續高度成長,總規模也不斷地超越先進國家;而這一切,都反映在人民幣的走勢上。

然而,業已升值過頭的人民幣,之後也開始進入大震盪的一個新階段;而隨著中國經濟整個的氣勢今非昔比,甚至問題叢生,近幾年來,人民幣的匯率持續創下史上的最低紀錄。然事實上,除了外資的撤離之外,中國當地的資金同樣腳底板兒抹油;據匯豐銀行控股(HSBC Holdings plc; 00005.HK)表示,今年中國內地流入香港境內的財富管理相關資金,一下子就暴增了3、4倍。

人民幣的貶值,按理,當刺激當地的物價,就如同台灣情況一般。然繼9月份通貨膨脹率(inflation)再度陷入零水準(以及前頭連續幾個月來的低水平)之後,今年十月中國的消費者物價(consumer prices)較前一年同期,再度寫下了0.2%的降幅。因此,自今年7月以來的短短幾個月內,中國已經第2度掉入通貨緊縮(deflation)的網羅;7月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則萎縮了0.3%。

由此不難想見,當前中國經濟景氣疲弱的程度;尤其是在當地政府,已經努力地祭出各項的救經濟的措施之後,但情況卻還是沒有辦法獲得改善。後續發展值得進一步密切觀察。

中國人行為對付通縮,不得不降息;反之,一心為了抑制通膨的美國聯準會(Fed),去年3月以來則一路祭出升息。雙方之間的利率差,也因此擴大(不只如此,中國與歐元區的利率差也持續在擴大);其實,這個也是導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壓力這麼大的重要原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