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股神葫蘆裡賣甚麼藥?持股蘋果未變,看好金融股、債市

總經評論   2023/12/04

美股第3季受到當時美債高殖利率風險,美股當時從高點回檔,當季4大指數都下跌。當時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淨賣出236億美元的股票,截至9月底為止,波克夏持有的現金和約當現金部位達1572億美元,比前1季增加將近1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波克夏第3季清倉通用汽車、嬌生、動視暴雪、寶鹼等股,也大砍雪佛龍、惠普、Aon、亞馬遜等股票。除了股票變動外,第3季巴菲特大幅增加美國短期債券36%,並持有1264億美元的短期美債,似乎看到當時短債殖利率超過5%,對巴菲特這類大戶來說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第3季美股大震盪,道瓊指數下跌2.63%、Nasdaq指數下跌4.12%、S&P 500指數下跌3.65%、費城半導體指數則下跌6.5%。當時美股的跌勢以科技股為主,因當時美國經濟通膨風險大,兩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超過5%,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碰到5%,而大部分時間處於4.8~4.95%高檔。當時華爾街市場交易的確從上半年的樂觀轉為悲觀,就是擔心聯準會當時的升息壓力因通膨風險而沒完沒了。

即便當時科技股是導致美股下跌的元凶,巴菲特前十大持股中,僅減碼雪佛龍一成,其他持股幾乎都沒變動。尤其是持股金額高達1567.53億美元、占持股部位超過53%的蘋果股票都沒有變動。巴菲特在當時科技股股價大震盪期間還能處變不驚,除了蘋果是全球資本市值最大的股票,蘋果的獲利穩健且股息還不錯,近1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達171.9%外,巴菲特持有蘋果的平均成本低,讓他在股價大震盪期間得以安心抱股。近日蘋果股價反彈,資本市值回到2.9兆美元以上,顯然巴菲特當時的判斷正確。

巴菲特賣股票的確有一套。第3季當時西德州原油從70美元起漲最高漲到95美元,當時不少市場大戶追捧原油股。巴菲特竟然在國際油價漲勢期間減碼雪佛龍的持股一成,先部分獲利了結。減碼後的雪佛龍持股仍有185.9億美元,仍是巴菲特第5大持股部位。另外,巴菲特第2季時加碼原油探勘的西方石油(OccIdentIal Petroleum),持有西方石油的比例超過該公司的25%,但巴菲特並不想取得控制西方石油的經營權,只當大股東。第3季巴菲特持有的西方石油股票就沒有變動。

波克夏第3季也大幅減碼PC大廠惠普。根據波克夏向美國證管會(SEC)申報的資料顯示,在9月到十月初總共減碼約兩成的持股,平均賣出成本26.2美元,減碼後的持股剩9790萬股,占惠普股權比重已降到9.9%。由於波克夏持有惠普股票的權重已低於10%,按SEC規定就不需要賣股時要公告,金融市場要等到明年2月中旬時波克夏公布13F時才會知道波克夏對惠普的持股變化。巴菲特是在去年初到4月期間買進惠普,當時是看好惠普的股息殖利率還不錯,當時的買進成本約在36~38美元間。不過,惠普股票後來表現不佳,今年第3季股價從33美元一度跌破26美元。之後惠普公布的財報不佳,是波克夏認賠砍出股票。

第3季波克夏清倉了動視暴雪、通用汽車、賽拉尼斯、嬌生、寶僑、億滋國際和UPS等股票。其中,巴菲特曾經在微軟宣布併購動視暴雪前夕大買股票,不到1個月微軟宣布以690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微軟收購動視暴雪經過美國、歐盟、英國和中國政府的反托拉斯法案審核後在今年十月上旬確定完成收購計畫,巴菲特則在第3季清倉動視暴雪股票,這一檔買進和賣出非常完美的傑作,讓波克夏獲利不少。市場小道消息傳言,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關係好,有可能是比爾蓋茲通報給巴菲特,關於這個小道消息波克夏始終沒有回應。

金融股一直都是波克夏重點持股。波克夏目前已有美國銀行、美國運通、VIsa、萬事達、花旗、第一資本(CapItal One)、Ally FInancIal和穆迪等。之前波克夏也曾持有紐約梅隆銀行、JP摩根大通銀行、高盛和富國銀行等。近期《霸榮周刊》分析師Andrew Bary推測波克夏很可能在第3季至少增加一檔排名前25大的金融股,但要求SEC對這檔持股暫時保密。他列出摩根士丹利(大摩)、貝萊德和Chubb等的金融公司。Bary推測波克夏現階段可能比較青睞大摩,因為大摩的財富管理業務獲利強勁,上季交出EPS1.36美元,預估今年EPS約5.67美元,ROE10.1%。對比高盛的EPS表現雖然比大摩好,但高盛的ROE僅6.7%。以巴菲特挑股的習性,會先在意ROE。高利率時期,金融股利差擴大有機會提高獲利能力,加上巴菲特永遠不看衰美國經濟的心理因素,或許是波克夏此時想要增持金融股的原因。

除了股票外,這次波克夏揭露的13F文件中透露增加36%的美債部位,並時有短期美債部位達到1264億美元。去年第3季波克夏持有的短期美債部位約927.74億美元。短期美債指的是兩年期(含)以下的美國公債和國庫券。第3季當時的兩年期美債殖利率有一段期間飆升到5%以上,這對市場大咖具有相當的吸引力。近期美國通膨風險趨緩,兩年期美債殖利率跌到4.973%,波克夏當時在殖利率5%以上買進的部位目前都處於獲利。聯準會12月中旬將召開FOMC會議,市場預期可能不會再升息,假如是這樣發展,有利於美債殖利率逐漸下滑。以長線的角度觀察,當前美債殖利率的確是長線布局的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