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緣選邊站,台日印度牛市旺,跟美股的,走多頭,沾中港股,走空頭

總經評論   2023/12/18

今年全球主要股市表現兩極化,美中關係惡化對立下,美國政府挹注資源到資本市場,美股在AI效應,半導體、科技股引領美股走高,蘋果、微軟和Nvidia等指標股創新高。中國遭到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科技圍堵、中國地產泡沫化風險引起的內需消費不振,加上穆迪信評調降中國、港澳政府、18家中資企業與8家銀行信評,重創中港股市表現。香港恆生指數遭台股加權指數超越後一蹶不振,一度跌破16000點關卡。

通膨、各國央行升息以及地緣政治是主導2023年國際股市表現的3大因素。後疫情時期引發的全球通膨風險,這次通膨來源主要以民生物資價格漲幅最大,使得這次通膨變得複雜難解。各國央行祭出嚴厲的緊縮貨幣政策,才逐漸讓通膨緩和。過去央行的升息舉措都能壓抑經濟成長,然後讓通膨趨緩,美國經過聯準會高達21次升息和縮表,經濟居然沒有軟著陸。今年前3季經濟表現穩定,尤其是第3季GDP年增率居然還高達5.2%。最新11月美國失業率僅3.7%,非農就業人數由前1個月的15萬人增加到19.9萬人,均比市場預期的數據強勁。這次聯準會的升息幅度可是1990年代以來最鷹派的升息,美國經濟卻還能有如此韌性的表現,連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都感到意外。幸好通膨降溫,有理由說服聯準會不再升息。

美國大型企業利用這次升息前的低利率時期透過各種財務操作,以低利率發行多次公司債方式累積自家的現金部位,適時地避開這次升息風險。美國大型企業還因為高現金部位,透過財務操作還多出利息和短期投資收入,雖然這部分財務操作收入無法與本業收入相比,卻成功地避開高資金成本壓力。專家認為,這次美股低點出現在去年第4季,當時聯準會已經連續4次都升息3碼。之後聯準會仍維持升息步調,各期美債殖利率持續向上,美股低點就這樣出現。

AI龍頭Nvidia今年發布的財報均優於預期,執行長黃仁勳認為AI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引爆AI議題在美股全面發酵,與AI相關的半導體股、科技股今年的股價漲幅很大,推升美股多頭行情。AI效應讓今年的美股與大部分國際股市在各國央行鷹派升息下,得以倖免於股價大跌,維持股市的長多表現。蘋果資本市值重回3兆美元,微軟2.78兆美元,Nvidia衝上1兆美元。大型股股價多頭漲勢的推升下,美股資本市值成長到48.72兆美元。7~10月期間,美債殖利率曾拉通膨警報,當時兩年期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都衝上5%,好在十月底以來的這波反彈表現,美股又創下今年新高。

中國股市表現與美股相反。今年1月初在中國民眾抗議浪潮下,先前中國因為疫情的封控政策在1月8日突然宣布解除封控。原本經濟學家預期中國社會重新開放下會和其他歐美國家一樣地出現報復性消費潮,結果並沒有出現。反而是擔心債務高築和社會秩序出現新變數,有現金的民眾先拿去償還債務。最近發布財報的中國科技股和消費股業績衰退,驗證在房地產泡沫化壓抑下,中國內需消費停滯。中國經濟現在沒有通膨,中國人行從疫情前就開始降息,一直到現在中國人行還持續降息,但經濟沒有起色,中國經濟有陷入通縮的隱憂。中國股市陷入內憂外患,官方確有想要挽救不斷下滑的經濟,卻因為政治體制、官僚政治的箝制難有改善,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過世,中國改革派覆沒。外在環境則有美中關係惡化,美國強化高科技出口限制到中國,中國科技半導體發展前景堪憂,衝擊股市表現。

這幾年中國股市表現不佳,但中國股市的市值仍有9.55兆美元,與這幾年中國政府要求在美股掛牌的科技股回到中港股市掛牌,表面上的理由是希望中資科技業的成長能與中國股民分享,另一個理由是中國政府要就近看管科技業的發展,不能違背執政者的意志。這幾年從反送中過後,中國對香港政治緊縮,民主派勢力瓦解,中國經濟不佳香港股市是最大的受害者。近期穆迪信評陸續調降中國、港澳政府信評,還宣布調降18家中國大型企業展望評等,從穩定調降到負向,阿里巴巴、騰訊都在調降之列。還宣布調降8家中國大型銀行股評等,展望評等也從穩定降到負向,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都在調降之列。

外資圈認為穆迪信評簡直殺紅了眼,而這次大動作調降一國信評、主要企業與銀行的評等,的確相當罕見。受穆迪調降信評影響,香港恆生指數在11月28日被台股加權指數超越後一洩千里,目前與台股的差距已擴大超過1200點,恆生指數一度跌破16000點。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不佳的擔憂完全反應在對港股的賣超上,香港逐漸被中國政府內地化,也已經不再是中國對外的進出門戶,與之前擁有獨立的法治和經濟地位有天壤之別,香港經濟與金融市場逐漸黯淡。

港股跌跌不休,使得港股的資本市值不斷縮水,目前港股市值已跌到4.609兆美元,印度股市正在後面追趕上來。12月上旬,印度股市創新高下資本市值首度超越4兆美元,逐漸縮小與港股市值的差距,印度股市成為新興市場表現最搶眼的市場。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數據,11月底,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上市企業總市值達3.989兆美元,超越香港交易所上市企業市值的3.984兆美元,成為全球第7大證券交易所。印度總理莫迪上任9年來碰上美中關係惡化機緣,美國因此拉攏印度。印度以前屬不結盟國家,但印度北方領土與中國不斷有零星戰鬥,現在因中國與美國關係惡化,美國要求外資工廠盡快離開中國,並鼓勵轉進越南與印度。美國壓力下,蘋果要求富士康在印度建立生產基地,未來將拉高iPhone在印度生產量。當蘋果都要離開中國轉進印度和越南,掀起外資企業到印度設廠,特斯拉也要到印度設廠,外資在印度股市大買超,印度股市是地緣政治的最大受惠國。

為了吸引外資到印度投資,莫迪修改印度的法律,釋出國營事業股權給外資認購,同時也修改簡化印度稅法,降低官僚體制對印度企業發展的限制,讓更多的外資願意投資印度,致力於讓印度窮人有翻身的機會。他的重大政策包括廢舊鈔改發新面額新鈔、強迫要求領有政府津貼的民眾到銀行開戶以及統一商品與服務稅等政策,改革過程中雖然驚險萬分,卻都能成功也達到政策改革的目的,提高印度經商的容易度,這些政策的施行,都讓印度經濟大躍進。印度將在明年5月舉行國會大選,已經擔任兩屆總理的莫迪能否在執政的印度人民黨再贏得多數黨,將影響未來印度經濟走向。近期外電報導,目前的選情對執政黨有利。

日股今年以來上漲25.76%,資本市值為6.02兆美元。不過,這幾年日股大漲是建立在美國政府加持和日圓貶值效應。從2018年5月美國向中國打貿易戰至今,日圓兌美元貶值27.69%。如果排除日圓貶值因素,日股的資本市值應該要成長到7.7兆美元,這樣的計算基礎,這段期間日股市值增長達1.68兆美元。11月以來歐股受惠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升息已經到頂,歐債殖利率下跌帶動歐股強彈。這段期間德國DAX指數創歷史新高,西班牙、義大利股市均創今年新高,提高歐股的市值。台股今年股價表現比南韓股市強勁,台股資本市值超越南韓股市已經約有兩年的時間,今年兩者差距有擴大的現象,半導體股是台股的強項,AI和台灣政治板塊與美國結合,是今年台股表現亮眼的關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