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鎖定基建,網通股漲聲響起來,歐美大撒幣,印度也跟進

總經評論   2024/01/08

近期美國政府將投入420億美元發展國內網通基建,目標在2030年以前讓所有美國家庭都能快速上網;歐盟方面也推出Connecting Europe Facility(CEF)計畫,預計以300億歐元,提升光纖覆蓋及網速;印度則推出BharatNet計畫,將以200億盧比推動光纖到戶,增進通訊速度及品質。目前全球最主要的網通設備生產基地就屬中國與台灣,在美中對抗的態勢持續之下,將有利各大台廠持續搶占商機。

根據NPD Group報告指出,目前美國仍有高達31%約4000萬戶的家庭網速低於25Mbps,且多半集中在農村地區。雖然目前美國主要的寬頻是以光纖電纜為主,但由於光纖網路的建置需挖掘溝槽、埋設管線、家戶進行安裝等,不但建設時程長,且過程中需要持續投入人力,不適合地廣人稀的地區。因此,固定無線接取(FWA)是以無線傳輸訊號從基地台到另一固定端點間的傳輸方式,具備高速率、低延遲與廣連結3大特性,配合客戶終端設備(CPE),能在距離基地台5公里以上的地區維持穩定的Gbps等級高速傳輸性能,在布建或維護成本上,FWA比光纖到戶更具優勢,可分擔基地台建設與光纖電纜鋪設成本。

北美3大電信商Verizon、T-Mobile與AT&T皆提出了21~25年發展計畫,其中Verizon累計FWA用戶達268萬戶;T-Mobile累計FWA用戶數已突破400萬戶,為全球最高;AT&T發展仍以光纖網路為主,宣布在25年以前新增1500萬戶光纖網路覆蓋,而在光纖無法到達之地區將透過FWA之方式提供網路服務。

在歐洲市場方面,歐盟於21年提出「2030數位轉型願景」,目標在30年以前將家庭網速提升至1Gbps,而目前歐洲主要使用的寬頻技術為數位用戶線路(DSL)難以達成該目標,因此許多政府及當地業者紛紛提出光纖部署計畫。根據歐盟調查資料顯示,目前歐盟光纖滲透率仍低於5成,若以歐盟家庭3.5億戶計算,光纖PON的商機仍有近2億台。

網通IC設計廠達發(6526)是聯發科(2454)轉投資,聯發科持股67%,23年前11月營收125.89億元、年減29.31%,前3季EPS5.62元。

目前達發旗下主要分為無線通訊與固網通訊兩大事業群,在固網通訊主要分為寬頻與乙太網路兩部分,寬頻產品包括GPON、10G PON、xDSL等,乙太網路產品包括1Gbps、2.5Gbps PHY晶片與具雲端管理功能的1Gbps交換器晶片等。受惠近年全球政府積極推動網路基礎建設,達發預計各國在未來5~10年投入金額將超過800億美元。達發在光纖暨固網寬頻市場全球市占率第2,累積出貨超過7億套晶片,鋪設涵蓋超過80個國家,如22年8月就協助美國電信業者將光纖固網寬頻服務成功商轉,與旗下光纖設備系統晶片也成功打入歐洲系統業者,供其部署光纖網路,未來可望持續受惠全球網通基建商機。

除了歐美積極提升網速與網路覆蓋率,擁有14億人口的印度也積極發展網通基建,由於印度人口數占全球約20%,躍居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但其固網連接數僅占全球3%,基於龐大的市場規模以及可觀的網路基建需求缺口,印度網通市場極具潛力。

根據印度電信管理局(TRAI)統計資料顯示,印度寬頻訂閱數於23年上半年已來到8.6億,但其中固網寬頻僅有3500萬,主要原因為印度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高,多數民眾選擇使用行動寬頻,為了有效改善國內網路品質,印度最大電信商Reliance Jio積極布建光纖網路,目前Reliance Jio在印度寬頻市場市占率超越5成,Reliance Jio表示2021~23年間,每年光纖需求量約500~600萬台,24年之後將提升至3倍。

雖然印度寬頻市場需求量龐大,但由於當地治安不佳,有線網路建設時常遭到破壞,當地電信商在布建5G網路時多選擇以無線方式來提供,Reliance Jio在22年宣布將斥資250億美元進行5G FWA基建,目標未來用戶數將達1億戶;第2大電信商Bharti Airtel也於23年推出5G FWA方案,向光纖未覆蓋之地區提供網路服務。

綜觀目前國內網通廠,中磊(5388)最早進入印度市場,透過外包的方式給印度當地工廠,避免被徵收高額稅賦,目前外包印度約占總產能10~15%,外包產品以光纖為主,中磊23年前11月營收574億元、年減0.71%,前3季EPS6.55元。法人指出,以中磊在北美、歐洲、亞洲3大區域市場來看,24年北美市場的成長動能將維持強勁;歐洲則因經濟景氣相對不明朗,成長性遜於其餘兩大區域市場;亞洲在印度網通基礎建設帶動下將迎來不錯的成長,據了解,印度客戶計畫於3年內部署1500萬套5G FWA CPE,預期將對中磊創造不小營收貢獻。

網通廠啟碁(6285)23年前11月營收為1010.77億元、年增17.73%,前3季EPS7.07元,目前北美市場占68%、歐洲占14%、亞洲占18%,終端應用涵蓋家用、行動通訊、車用與企業、物聯網等。受惠於歐美電信運營商庫存陸續回到健康水位,CPE出貨量提升,再加上低軌衛星需求穩健,帶動整體營運表現持續成長,法人看好24年在美國寬頻大基建推動,與印度寬頻市場快速成長之下,再加上WiFi 7產品將放量,將有助於啟碁獲利能力轉佳,全年營收、獲利有望更上層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