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上週收線收紅,聚焦日企財報季多家藍籌業績表現

國際股市   2024/02/05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穩中透堅,大盤指數週線上揚,扭轉此前一週下滑跌勢,儘管聯準會暗示並不急於在3月降息,令市場有些失望,但是美國股市頻頻登高,仍催化了市場買盤人氣。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539.68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6,158.0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1.6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1.1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0檔類股上揚,3檔下跌。上週其他產品類股指數上揚4.29%,漲幅最為亮眼。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與空運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3.50%與2.95%,表現也不錯。反觀,服務業類股指數下跌0.27%,表現敬陪末座。紙漿紙品類股指數與製藥類股指數同步下跌0.08%,表現也不理想。

聯準會上週連續第四次會議維持利率不變,暗示對降息持開放態度,但不一定馬上採取行動。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表示不太可能在3月份降息。

市場分析師表示,深具韌性的美國經濟催化了買盤人氣。不過,鑒於投資人持續評估美、日兩地企業業績,並觀望聯準會政策決議,日經225指數上週仍在36,000點附近擺盪。

展望本週,日本國內震災、中東衝突、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的發展依舊是市場焦點。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此外,隨著上市業者陸續發布財報,企業業績表現也將受到市場關注,而且日圓匯價、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市場分析師指出,目前市場的目光聚焦在日本企業財報季到來之前逢低買盤的力道有多大,而幾家藍籌股將於本週稍晚陸續公布業績。

近期日股表現強勢,日股多頭漲勢能否延續備受關注,有觀點認為,除了日圓相對弱勢有利日本製造業回流及發展之外,東京證交所改革、日本NISA(小額投資免稅制度),以及外資積極流入等利多,均有助於日股進一步登高。摩根士丹利方面表示,中期前景仍對日本的振興有利,但過程並不會一帆風順,儘管2024年的日本股市仍受看好,但仍存在一些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