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印度新公司上市掀熱潮,投資人龍騰虎躍,行情不漲也難

總經評論   2024/02/05

中國愈冷,印度反而愈來愈熱;全球這兩個人口數量最為龐大的國家,以及分別為當前全世界次大,及規模第5大的經濟體,現階段其金融市場的演出,一空、一多呈現兩極化,儼然有如地獄與天堂之間的差別。

在如此「分道揚鑣、各自表述」截然不同的氛圍之下,正當中國與香港兩地的金融市場,面臨著資金枯竭、股民信心土崩瓦解之際,印度金融市場資金熱絡的程度,卻不只是天降甘霖而已,而且是愈演愈烈、有如洪水氾濫一般。

去年一整年,印度股市中首次公開發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企業的總數量,首度突破200家的歷史新關卡;這並且是過去連續3年的成長;相對來講,在22年累計的數量則為144家。此外,這些股票承銷上市的時候,也普遍出現投資人超額認購(oversubscribed)的現象。

根據投資銀行Jefferies統計,在近期新公司上市案當中,更有將近72%以上的比重,出現了至少十倍超額認購的熱絡現象。看來,印度股市行情如此之熱,現在也延燒至首次公開發行的市場,引發投資人認購新股上市的搶購潮。

緊接著下來,印度計畫未來上市的企業也正大排長龍:至去年十月為止,已經被當地的金融管理當局批准上市的,累計就有29家;至於正考慮未來也要上市企業,則有近50家。行情那麼熱,企業在上市之後,既可以很快地籌集到所需要的資金;此外,股價上揚又可以讓股東(尤其是大股東)荷包滿滿。如此的情況下,何樂不為?

另外一家輔導新公司上市的投資銀行IIFL Securities亦指出,未來一、兩年印度企業打算上市的意願依然很高;該銀行樂觀地大膽預估,如此榮景,未來還可能延續長達5至7年。由於輔導新公司上市的生意興隆,許多印度的證券承銷業者,現在也都不得不大幅擴大營業場所了。

當地首次公開發行的市場,之所以能夠如此的活絡,自然是來自印度股市「每回(檔)必漲」的歷史大多頭行情的庇蔭。以市場中的標準孟買SENSEX 30種指數為例,今年以來,雖然出現漲多回檔震盪的現象,不過,1月16日盤中該指數還是以73427.59點,進一步刷新歷史最高紀錄。而在這之前,自從2016年以來,該指數已經締造了持續8年,年年都出現上漲的輝煌紀錄。

行情如此之熱,印度股市中,諸如基礎建設以及鋼鐵、電子零組件等過去在當地屬於冷門的製造業概念股,現在也都活絡起來了。印度政府目前正積極地推動當地期以來一直被忽略的製造業,也是導致這類的股票出現「補漲」的原因。

受到印股行情欲罷不能的激勵,國內的富邦印度NIFTY ETF(代號:00652)也呈現大多頭態勢,並在今年1月16日盤中持續以36.43元的價位,再進一步刷新歷史新高峰。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打擊,20年3月24日該ETF曾經跌至14.11元的最深谷底;自此以來的過去3年又9個月半餘的時間裡,富邦印度NIFTY ETF最高大漲了158%以上的幅度。而其他與印度股市相關的金融性商品,也都一樣的強強滾。

相對而言,自從21年高峰以來,中港兩地的股市總市值,至今已經蒸發掉6兆美元以上了(接近190兆台幣)。如此一來一往之下,印度交易所上市股票的總市值,於是在前不久,首次超越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總市值的規模,躋身全球第4大股市。輸人不輸陣,印度人口紅利的利多方興未艾,經濟活力在氣勢上,顯然已經超越中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