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24 全球經濟完整透視,美股走在多頭的路上

產業評析   2024/02/15

去年大漲的美國科技股,今年以來表現依然搶眼。1月底聯準會今年首次FOMC會議,主席鮑威爾強調3月沒有降息計畫,而1月中旬至今各大企業發布的最新財報與財測,也讓美股多頭維持創新高的走勢。對於短線股價漲很多的科技股(尤其與AI議題相關)來說,漲多是它們短線最大的風險,即便如此,趨勢沒有改變現狀前,這些股票仍將是全球市場矚目的焦點,就算聯準會延後降息時程,卻也沒改變這些股票多頭的慣性。

但投資人也不要忘記除了AI以外,其他產業都不太好,美國金融業去年交出的財報好壞不一,卻又爆出紐約社區銀行有債務危機,兩天股價一度暴跌超46%,商用不動產景氣不佳持續拖累區域銀行體質,這是市場可能的黑天鵝。這事件是否會爆出類似去年3月區域銀行危機,還需要觀察。今年是美國大選年,大選投票日在11月5日,聯準會短期暫不降息,多少也有把降息拖延到下半年,以利拜登選情的味道。

本刊曾經在去年12月下旬的文章中提點投資人,今年美股行情的優劣,與聯準會何時降息、如何降息以及降息幅度多少有關。沒錯,降息對聯準會來說,「好整以暇、不疾不徐、慢慢等待」是最好的形容詞。如同剛發布的1月就業報告來說,失業率3.7%、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35.3萬人、每小時平均工資年增率4.5%,均優於去年12月和市場預期的數據。再者,去年12月CPI年增率反彈到3.4%,即將要發布的1月CPI數據看來也不會低於3.2%。通膨數據中,只有去年12月的個人消費支出年增率(PCE)指數下降到2.6%,符合降息標準。

此外,由於美股1月表現不錯,道瓊、S&P 500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創歷史新高,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第2個月飆升,兩個月反彈29%創了1991年以來兩個月最大漲幅。最新公布的去年第4季美國GDP年增率3.3%,企業盈餘年增率今年上半年會比去年下半年好,而今年下半年表現又比上半年好。去年第4季美國經濟穩健擴張的理由就是消費支出強勁,美國零售聯盟公布去年11、12月零售營業額年增3.8%,回歸疫情爆發前的水準。美國經濟有7成是內需,消費支出意願高,支撐經濟表現。

美國經濟穩定擴張,沒有軟著陸現象,整體經濟成長內涵沒讓聯準會有降息空間。聯準會1月FOMC會後,澆熄市場短期內降息的可能性,市場臆測最快5月才有降息的可能性。然而,假如美國經濟表現如此好,只會讓聯準會降息的時間點往後遞延,現在市場還是認為今年降息3次的機會仍在。但如果美國經濟還這麼穩健,降息的空間可能就會被壓縮到剩1~2次。即便如此,這樣應該不會改變美股多頭的趨勢。因為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表現良好,是推升股價往上走的關鍵,只要通膨未再復活,就不會改變現有多頭趨勢。

這次企業獲利表現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綜合產業發展趨勢,當前企業支出的重點在AI,帶動半導體、軟體、雲端產業前景亮麗。非AI的半導體目前景氣仍在盤整,包括工業、汽車電子。電訊設備前景不明確,只有在AI相關高頻寬部分前景佳。AI對思科整體財報貢獻不顯著,影響思科今年股價表現。相反地,乙太網路通訊設備商的Arista網路,所有AI高頻寬伺服器的網路接頭剛好都用乙太網路,讓Arista網路的電訊設備接軌AI,Arista網路股價不到兩年間股價大漲近兩倍,資本市值膨脹到849.61億美元,成為思科最強的競爭對手。德州儀器、安森美等半導體廠,因為先前繳出的財報內容不佳,景氣處於調整期,股價沒跟上科技股的多頭趨勢。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這次公布的財報不佳,毛利率下探到17.6%,創19年以來最差表現,也比前年同期時23.8%的毛利率少了6.2%。面臨中國電動車廠低價在全世界傾銷,讓特斯拉在中國、歐洲電動車市場的競爭面臨壓力。特斯拉去年出貨達180萬台,但不敵比亞迪的出貨量。中國電動車場背後有中國政府的財務奧援,有能力對外祭出殺戮戰,不但讓特斯拉感到吃力,德國、日本電動車廠同樣面臨很大的壓力,歐洲各國政府因此與中國翻臉。特斯拉這次發布財報時警告,今年電動車成長速度可能會低於去年,衝擊財報公布後的股價表現。特斯拉基本面不好,連帶衝擊車用電子、自動駕駛相關股表現,這些股票都表現不理想。

今年以來最搶眼的AI股,不是Nvidia、超微,而是美超微(Super Micro)。1月才剛過,美超微今年以來的股價漲幅已超過1倍,去年該股漲幅也超過246%。美超微在美國與台灣都有工廠,創辦人是在台灣長大的梁見後。該公司先在1月中旬大幅調高財測,當時股價就漲超過1成。實際公布的財報卻比調高後的財測還亮眼,更把本季營收上調到37~41億美元、年增204%,伺服器部門營收成長達107%,EPS上調到5.2~6.01美元。全年財測也比去年上調超過1倍、美超微給予投資人的營運展望是:驚人的成長才剛開始!光是上季營收就超過21年全年表現。

美超微能有亮眼的績效,與Nvidia有關。這兩家公司創辦人都是台灣人,過去合作就很密切,兩家公司相互拉抬的結果。美超微從伺服器組裝起家,提供客戶客製化AI伺服器解決方案。該公司在軟體上鑽研功夫,降低硬體需求,把硬體軟體化、把軟體虛擬化,內建的韌體設計,能把客戶要求的AI功能零件全都能組裝上去,並透過軟體控制。客戶拿到伺服器後,只需要插上網路線和電源就能使用,並提供客戶軟體維修,提高客戶的忠誠度。美超微把大量的軟體研發中心設在台灣,如此能提高10~13%的毛利率。

超微交出上季財報符合市場預期。由於去年PC下滑,影響到超微來自PC相關的營運,這部分年減達25%,而遊戲部門營收也年減17%。市場最關注的超微資料中心部門營收年增38%、也比前1季成長43%。不過,資料中心非AI伺服器部門受到淡季效應,這部分影響到資料中心部門營收略低於市場預期,造成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執行長蘇姿丰在財報會議中表示,新推出的MI300將會把今年來自AI相關營收從先前公司預期的20億美元上調到35億美元。

不過,MI300還沒交貨給客戶,市場對公司派描述MI300的效能是否超過Nvidia的H100有存疑,影響超微短線漲多後出現獲利了結賣壓的原因,這要等到MI300交貨給客戶後才能得到印證。

微軟得力於早年投資OpenAI,目前進入投資收割期,並達到獨家OpenAI的技術授權。從去年下半年起陸續把AI元素融入旗下軟體商品內,並向大客戶提供AI加值服務,每個月只向客戶多收20美元。受到AI技術加持,上季雲端運算旗艦產品Azure營收年增率達29%,超過市場預期。微軟宣布將AI加值服務擴大到中小型客戶和一般消費客戶。微軟現在有5.3萬個Azure AI客戶,其中有3分之一是過去1年的新客戶,顯然AI對微軟營運有加成效果。微軟上季EPS達2.93美元,得以支撐市值在3兆美元以上。微軟營運看似萬里無雲,對本季的營收預估601~610億美元,均值605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609億美元。看來,微軟仍擔心總體經濟風險會影響到營運。

蘋果上季在iPhone 15賣相不錯,iPhone部門營收年增6%。即使營收、EPS達到市場預期,且上季營收年增2.1%,是近1年營收首度成長,但中國經濟不佳、中國政府要求公務員不能在上班期間使用iPhone,已經影響到蘋果在大中華市場的業績,上季這部分營收年減達13%,造成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

Meta上季廣告營收成長率超過競爭對手谷歌,AI應用增強廣告活動並增加廣告收入,推出AI聊天機器人也提高收入。創辦人佐克柏指出,正在尋求將AI工具整合到核心產品中,未來幾個月內會推出更多AI相關服務。

Meta將今年資本支出從原本的300~350億美元,上調到300~370億美元,還宣布每股配發0.5元現金股利,以及要執行50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代表Meta現金流量穩健。財報公布後,Meta股價單日大漲兩成,續創歷史新高,創辦人佐克柏資產膨脹到1650億美元,居全球富豪排行榜第4位,身價超越微軟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