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狗急跳牆,陸故技重施救經濟,消費者不捧場,去年第4季陷通縮

總經評論   2024/02/15

去年第4季,中國每個月份的消費者物價(consumer prices)較前1年同期,通通陷入萎縮的窘態;10、11及12月,下降的幅度分別為0.2%、0.5%及0.3%。如此的窘態,使得當地在23年的通貨膨脹率,僅為0.3%,距離通貨緊縮的紅色警戒線,已經近在咫尺。

在此之前,當地罕見地出現通縮的時間,則出現在去年7月;當時消費者物價較前1年同期的萎縮幅度為0.3%。當前中國經濟萎靡不振的程度不言可喻。

去年一整年,中國前百大地產業者的房屋銷售量,出現了達17%左右的萎縮幅度;同一期間,當地整體的住屋建築的總投資,亦下 滑了近8%。緊接著下來,繼今年1月5日,曾經為當地最大民營金融機構的中植集團正式宣布破產之後,1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又最終裁定要對中國恆大集團(China Evergrande Group; 03333.HK)進行清算,並宣告這家昔日為中國地產業界龍頭之一的企業,走入終結。

利空不斷,中國股市行情持續走空,當地消費者不進一步緊勒著褲袋,恐怕也難。事實上,儘管中國已躋身全世界規模僅次於美國的經濟體,然而,原先部分經濟專家所預期的,當地的消費市場將崛起,並扭轉長期以來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結構的情況,至今卻一直都沒有出現。

如今面對著經濟景氣的不振,這一回中國政府只好故技重施,運用各樣獎勵措施來激勵生產,並仰賴當地的製造業(而非基礎建設)來救經濟。在內需市場不振的情勢下,累計去年前11個月,中國在精煉金屬、汽車及電氣設備等方面製造產業的資本支出(capital spending),較前1年同期卻依然分別出現了10%、18%,以及甚至高達34%左右的兩位數增長幅度。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指出,如果不靠製造業這塊引擎的持續運作,來加以支撐的話,未來當地的經濟成長率,恐怕會下降至僅3至4%之間的水準而已;這對中國來講,將會是個大災難。

然而,中國的製造業如此地提升產能、加強生產,最終還是得將多餘的產品推往海外市場;其結果將引發國際間的貿易紛爭,尤其各國的經濟景氣依然不振的情況之下─而人民幣匯率的走貶(由於股市走空、經濟情勢低迷等因素,導致外資的撤離),更有利於「中國製」商品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

目前光是中國一地的製造業,在全球總產出中所占比重,就已經高達了31%左右(如果中國政府的政策不改變的話,預估該比重未來只會進一步上升)。由於產能過剩(overcapacity)的關係,目前許多當地的產業,其實如果不是賠錢,要不就都處在利潤大縮水的狀態;但是為了提升全球的市場占有率,他們也在所不惜:鋼鐵產業就是典型的例子。

去年前11個月,中國整個鋼鐵的價格就下滑了2%左右;而整個業界的獲利,則更下滑了近4%。儘管當地的房地產市場需求不振,但中國的鋼鐵業者,不但沒有縮手,反而照常大量生產不誤。無怪乎,台股中以中鋼(2002)為首的鋼鐵類股,股價會如此低迷了。

面對了來自中國商品的傾銷行為,自去年開始,就陸續傳出全世界各地的政府,針對各類型的「中國製」商品,採取各種不同的反制措施。除了美國、英國及歐盟(EU)之外,現在連印度、墨西哥等其他的新興市場國家,也都對來自中國的鋼鐵等諸多商品課稅;其中的墨西哥,去年12月就大幅提升了來自中國部分鋼鐵商品的關稅,稅率甚至高達80%。

中國在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至今已經接近22年了。在此之後,當地對外的貿易蓬勃發展;而光是加入往後的十年裡,其出口的總金額增長了高達460%以上的幅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